•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敢为人先开新路——深圳全面开启“先行示范区”建设进程
2019
11/05
来源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日前发布,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从“杀出一条血路”到“走出一条新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奇迹之城深圳再次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

3月19日拍摄的深圳市区。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这是探索塑造中国未来的新开启——

以一城改革创新实践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深圳不仅迎来了续写自身发展奇迹的重大历史机遇,也将以其全方位、全过程的示范作用,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路径,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累经验。

这是更高起点上的再出发——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重托、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意图,把建设先行示范区作为深圳一切工作的总牵引、总要求,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往前推进,一步一步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从“敢闯”到“善创”,努力打造全球创新版图的领先极——深圳坚持创新“核心密码”,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从“三来一补”的加工制造,到亦步亦趋的消化吸收再创新,再到“无中生有”的源头创新……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产业形态不断向上跃升,深圳的城市经济总量从建市初期的1.96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4万亿元。

“创新只有第一、没有第二。”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说,近年来,深圳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着力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不断厚植创新发展新优势。

2018年12月3日,工作人员走在位于深圳的腾讯滨海大厦内。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华为、腾讯等科技巨头成为世界舞台上闪亮的“深圳名片”;大疆、光峰等“隐形冠军”快速奔跑;难以计数的科技初创企业在这里“破土而出”,演绎着小而美、小而强的精彩故事……开放、包容、奋进的城市精神和富有成效的市场机制,催生出深圳独具优势的雁阵式企业创新梯队。

“创新始终是深圳奇迹背后的‘核心密码’。”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表示,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向科技创新“无人区”进发,回答好一个个时代之问,是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重中之重”。

如何补齐基础研究短板,将科技创新更迅速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实现创新“领跑”?

如何攻坚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

如何以源头创新为突破,引领全球新经济发展?

“改革开放先行的深圳,比其他城市更早一步进入产业发展‘无人区’。当前,新一轮世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谁能率先实现创新转化,谁就会在百年大变局中更多地掌握经济发展主动权。深圳必须攻入科技创新‘无人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绝的原动力。”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说。

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一个个具体支持举措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明确,也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2018年6月13日,在深圳柔宇科技的全柔性显示屏大规模量产线上,工作人员对成品进行外观检查。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位于深圳南山的鹏城实验室,大家干劲十足、信心满满。

这个首批启动建设的广东省实验室采用“四不像”体制:事业单位设置,市场化运行模式,工作人员没有级别、编制。成立只有一年多,鹏城实验室发展迅速,到今年8月底已有各类在岗人员1598人,其中院士21位。实验室已经开始探索全国乃至全球配置科技资源的新运行机制。

“我们瞄准新一轮创新驱动发展需要,推进建设人工智能领域的大科学装置,打造国家实验室‘预备队’。”鹏城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邹鹏介绍说,鹏城实验室与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开展合作,初步建成的“云脑”大科学装置,面向全国提供分布式人工智能基础设施,未来有望在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方面率先实现突破,引领相关领域的产业潮流。

这样的新信息领域大科学装置,鹏城实验室已初步建成3个。

脑模拟与脑解析设施、合成生物研究设施、材料基因组大科学装置平台……在光明科学城建设现场,产业用地规划不断优化,这里未来将成为世界大科学装置、国际科研人才集聚的重要区域。

“从养牛场到家具厂再到大科学装置,光明区正发生巨大变化,通过整合低效利用的存量土地,给基础科研布局腾出空间,让深圳的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更好服务于现代化建设的需求。”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说。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