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大庆油田“60周岁”了!
2019
11/05
来源

  9月26日,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庆祝大会在大庆油田体育馆举行。新华社发(谢剑飞摄)

  新华社哈尔滨9月26日电 大庆油田26日迎来60周岁!一甲子,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23.9亿吨,目前油气产量当量仍保持在年产4000万吨以上的世界级水平。

  26日上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庆祝大会在黑龙江省大庆市举行。

  这是铁人王进喜(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时光回溯。1959年9月26日,大庆油田被发现,开启了我国石油工业的跨越式发展。会战大军以“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英雄气概,一举让新中国甩掉了“贫油”帽子。

  一代代科研人员“超越权威、超越前人、超越自我”,大庆主力油田采收率比国内外同类油田高出10到15个百分点,建成了全球最大的三次采油基地。

  这是大庆“新铁人”王启民(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虽然我头发白了、岗位退了,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没有变,‘宁肯把心血熬干,也要让油田稳产再高产’的誓言没有变。”83岁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说。

  这是第三代铁人李新民(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旌旗激扬60载,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薪火相传。以铁人王进喜、大庆“新铁人”王启民、第三代铁人李新民为代表的铁人式队伍不断成长壮大。

  油田1205钻井队的第21任队长张晶在钻井平台上(6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我们一定永远‘踏着铁人脚步走’,让大庆红旗永远高高飘扬!”大庆油田职工代表、1205钻井队第21任队长张晶说。

  新时期,大庆油田坚持稳油增气、内外并举,从“一油独大”向“油气并举”跨越,天然气产量迈上40亿立方米新台阶。

  这是四面环水的大庆油田第一采油厂第七油矿503采油队二号丛式井平台井组(6月27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开发建设60年,大庆油田创造了领跑世界的油田开发技术,曾连续27年年产原油5000万吨以上,连续12年年产原油4000万吨以上。

  如今,大庆石油探明储量从会战初期的22.6亿吨增长到64.8亿吨。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步伐不断加快,非常规油气正在成为大庆油田建设百年油田的重要战略资源基础。

  “6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为油拼搏、为油奉献,高唱‘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主旋律。”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大庆油田党委书记孙龙德说,大庆油田始终是维护保障国家油气能源安全的坚强柱石。(记者 管建涛、闫睿)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