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停课不停学 线上教学忙
2022
04/08
来源

新沂融媒客户端

校园因疫情而按下暂停键,全市师生全面进入线上教学阶段。为了实现“防疫不误教,停课不停学”,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我市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教育系统快速有序开展了“线上教学”工作,通过新媒体平台,打出云课堂、云在线、云会议等“云上组合拳”,多角度打造“云端课堂”,让师生“云端”相聚,共享不一样的教学生活。

在珠江路小学,六年级老师乔爱桃正在给学生们上网课。曾经坐满学生的教室如今空荡荡的,只剩下桌椅板凳。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自3月29日开始,我市中小学暂停线下教学。各个学校根据自身情况统一开展线上教学。对于老师们来讲,把“三尺讲台”搬进小小的手机里,不仅仅是教学环境的变化,更重要的是教学方式的改变。

“首先要保证每个学生参与到我们线上教学,其次我需要在课前认真备课,在上课的时候保证课堂的情趣性,保证课堂的高效性。我们还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比如我们昨天就上了一节关于生命和健康的课,让孩子在疫情期间做到身心健康发展。”乔爱桃说。

教学方式改变仅仅是开展线上教学的一小部分。珠江路小学启动“线上教学”应急预案,严格遵循课量要小、速度要慢、讲解要细、操作要实“四要”要求,保障线上教学彰显育人价值的同时,管理上也更加规范。

“学校制定了线上教学课程表,我们的课程表和线下教学基本保持一致,老师认真备课,不仅要备教学的内容,还要关注学生的学习情绪、学习状态,老师通过和家长沟通,和学生交流,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主动性。”珠江路小学校长黄建国表示。

如同珠江路小学一样,自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全市各中小学各校根据学校校情、学情、班情,组织年级组、备课组认真设计“线上”课程表,以学科教学为主,突出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加强体育锻炼与艺术教育。开齐开足音乐、美术、体育、心理健康、劳动教育、及疫情防控班会课等。阅读课程的开设,培养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让学生一直保持学生状态,为复课复学做好准备。
学生家长陈燕告诉记者:“停课不停学,孩子学习状态还是蛮好的。各科老师在上网课的时候认真讲解,小孩不会的老师也积极给讲解。疫情期间,孩子也慢慢接受了这种模式。”

记者:沈丹青 蒋东杰

编辑:谭之颀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