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窑湾古镇的故事之三十一:手鼓女孩的窑湾生活
2019
12/27
来源

油菜花,青草,湿润的码头石阶,河流,雨水的气味,天空,屋檐上站着几只祥兽,永远是最接近古老朴素的生活。可能是下雨的原因,青色石板路上没有往日络绎不绝的游客,只有少数行人,或行色匆匆,或指指点点,轻声耳语,是在探索古镇悠远的历史,还是此时此景翻开他们尘封已久的记忆?我不知,但是我知道他们都是有故事的人,不去想他是欢喜的还是悲哀的,就让他伴着这细细的雨丝,和着丁香的幽香,消失在这烟雨蒙蒙中吧。

穿梭在古镇小巷,不知不觉中来到一个很特别的小店。这家小店门口挂着一个木雕牌子,上面用中文、英文、日文三国文字写着“欢迎游客到来”。我好奇地走进去,见一位身穿少数民族服饰的女孩正在演示手鼓。小店摆满了风情各异的手鼓,一个我从未见过的高脚花盆似的手鼓立在店中央。旁边还有用纳西族象形文字绘制的壁画、木刻画,一种遥远神秘的文化信息扑面而来。

店主是个28 岁的女孩,正是时下的90 后,她的身上却没有叛逆、非主流的标签。这是一个性格温和的女孩,交谈中得知,她是2016 年来到窑湾古镇的,之前听朋友说过窑湾的种种好处,仿佛冥冥中的一种注定,来到了再也不想离开,于是便开了一间手鼓店。她的家族经营手鼓生意多年,熟谙这一行的门道。虽是生意,她却从来不拉客叫卖,只是安静地在店里拍打手鼓,鼓声有时像夏天的雨声,有时像秋天的枣子落在地上,让人恍惚中如梦。她说,手鼓代表一种奔放生长的态度,拍打着手鼓,有时就会想起非洲大陆的风情。非洲最重要的鼓是金贝鼓,外形有如圣抔,在塞内加尔、马里、几内亚等国非常流行,也是全非洲共有的音乐文化。

“喜欢的人一听见声音就来了”,店主对她的手鼓很自信,店里的手鼓均是产自印尼,山羊皮制作,每一件都十分古朴精美。

窑湾的道路有些窄。主街道上熙熙攘攘,游玩的人很多。曲折蜿蜒的小巷反倒十分静谧。远道而来的游客,可以趁着午后慵懒的阳光,慢慢寻觅,沿着蜿蜒不平的石板路溜达。在这座有着深厚文化气息的古镇中,你会邂逅各色的古朴建筑、斜阳草树,以及寻常巷陌,这些都记载着悠远的故事。徒步旅行的时候记得带上一份地图,圈出感兴趣的景点,放慢步伐,运气好的话还会看到诸如甜油、云片糕、绿豆烧等声名远播的窑湾美食美酒,醉眠古镇,也未尝不是一种好的选择。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