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王桂英:巧手剪纸 传承非遗
2019
12/26
来源

王桂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徐州剪纸传承人,她自小学习剪纸,启蒙于做细木工的父亲留下来的木雕图案和母亲留下的绣品。其作品源自于普通百姓生活的创意,用她自己的话说“花无正枝,铰无定规,铰心里想的,眼前过的”“我铰的是生活”。1995年,王桂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多幅作品被北京等地的美术馆及国际友人收藏。


为了把民间剪纸技艺推广到课堂,王桂英曾多次在徐州市为全省小学美术教师和小学生代表公开授课,在当地中、小学,镇、村免费教剪纸课,老人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了解民间剪纸的历史和文化内涵,将其传承下去。


王桂英给中小学老师授课


12月23日,合沟镇组织第四期活动“妙剪生花”——中国传统艺术剪纸基础教学课开课,为小学生开启了剪纸工艺的奥秘!同学们跟随着王桂英老师讲解,将手中的红纸折叠、翻转、修剪,克服因为初学不熟练,引起的手部不适,努力、认真的完成着自己的作品。不一会,一幅幅作品慢慢呈现出来,看着自己独立完成的作品,同学们感到惊奇和开心。


王桂英给小学生上剪纸课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问:“王老师您什么时候再来,我们还要听你讲故事,跟你学剪纸。”前来接学生的家长也表示,这次活动真的意义非凡,不仅让孩子们了解了国家非遗文化的悠久的历史文化,培养了孩子们的剪纸兴趣,更传达了中国传统剪纸艺术的本质和内涵。


王桂英给村级好媳妇代表上剪纸课

王桂英讲解十米长卷《中国梦》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