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84.6万亩小麦吃上“营养餐”
2023
03/24
来源

新沂融媒客户端

人勤春来早,田间管理忙。目前,我市84.6万亩小麦已全面返青,进入拔节期,做好春季麦田管理,对促进苗情转化、确保小麦中后期健壮生长至关重要。

麦苗绿油油的,长势喜人。3月23日,记者走进马陵山镇王庄村的小麦田地,农技专家仔细查看墒情、苗情,并根据当前小麦生长情况,指导农户因时、因地、因苗、因墒进行肥水管理及喷药除草。

马陵山镇农业农村办公室副主任王建说:“随着气温回升,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拔节期。这是小麦生长的重要转折期,也是决定产量的关键时期,针对苗弱的麦田,每亩追施10~15公斤尿素或者高氮肥,以促进弱苗转化为壮苗,这样对小麦的分蘖包括根系的分化也都有好处。”

“藏粮于技”,是夺取粮食优质高产的重要环节。马陵山镇作为我市粮食主产区之一,每年播种的小麦都在5.7万亩以上,夏粮生产已实现19年连丰。

“今年,我们镇抽组织技术员20名组建‘科技壮苗’行动小分队,划片包干,分赴全镇田间地头,根据小麦生长的不同情况,及时开具有效‘药方’,配制高产‘营养餐’,并进行技术跟踪、分类服务,‘点对点’指导农民科学管理小麦,有效提升了广大农民的小麦科技管理水平。”马陵山镇农业农村办公室副主任王建接着说。

目前,市农业农村局还将抢抓农时备春耕,加大田间管理力度,加强农资储备供应、农机检修准备、农田灌水追肥等工作,并利用全市13个苗情监测点,全面掌握小麦苗情特点,结合当前天气特点,及时提出田管技术指导意见,确保今年小麦丰产丰收。


新沂融媒记者:王冉冉 曹顺

编辑:谭之颀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