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大棚春意浓 增收忙不停
2023
02/02
来源

新沂融媒客户端

时下,在马陵山三合村的设施大棚内,各种农作物在农户的精心管护下长势良好,也成了农民增收的“聚宝棚”。该村依托农业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发展日光温室设施农业,使大棚经济发挥最大效益,让当前的“冬闲”变为“冬忙”,不仅鼓了农民的“钱袋子”,也撑起了群众“致富伞”。

走进马陵山三合村,银色的铝合金钢架大棚鳞次栉比。眼下虽然天气寒冷,但草莓设施大棚里却是温暖如春、绿意盎然,只见绿油油的叶片间,挂满了鲜红透亮的草莓,空气里飘散着诱人的馨香,不少游客入园体验采摘乐趣,亲近自然。

“趁着天气好,小孩还没有开学,全家过来采摘,听说这儿的草莓是纯天然的没有打药,尝了一口,口感还是很好的,采摘价格20块钱一斤,也不贵,过来体验一下。”市民董先生开心地说。

为了做大做强草莓产业,三合村瞄准草莓上市早、市场需求量大、适宜采摘等优势,不断引进新品种,不仅打破了传统种植模式,还让村里的草莓以口感好、个头大、甜度高的特点积累了良好的口碑。 每当“草莓季”来临,每个大棚亩产可达2000多斤,收入3-4万元。

三合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牛小丰告诉记者:“我们村种植草莓大棚和以往传统的不一样,大家可以看到这里面都有秸秆,这个秸秆有什么作用呢?第一是用来保温,其次还有调节湿度的作用,种植草莓的时候都是采用无公害肥料,没有采用农药,所以说有很多小朋友过来采的时候可以直接吃,这个大家可以放心。”

产业兴,百姓旺。近年来,三合村因地制宜,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方式,不断壮大“大棚经济”,积极引导农户发展特色高效农业,从育苗栽秧、田间管理、技术培训、销售渠道等方面入手,让农民在农闲季也有活儿干、有钱赚。

三合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牛小丰接着说:“目前我们村种植的大棚有150亩左右,12个棚,我们采用轮番种植方式,主要种植有草莓、西红柿、黄瓜、还有菊花,接下来呢,我们准备再投建30亩大棚,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够投身到大棚生产中,增加他们的收入。”


新沂融媒记者:王冉冉  曹顺

编辑:谭之颀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