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新春走基层|兔年到 兔走俏
2023
01/16
来源

新沂融媒客户端

2023年是农历兔年,临近春节,市场上的兔子玩具十分热销,不过你知道吗?宠物兔销售也是一路飙升。这几天,有着宠物兔之乡美称的草桥镇,宠物兔销售市场热闹非凡。其中熊猫兔、垂耳兔、小白兔成了最火热畅销的品种,大家都想在新的一年大展宏“兔”。

1月13日,在新沂宠物电商产业园内,主播黄继蕊正在直播平台销售宠物兔,这些小小的宠物兔将会有一部分走向各大城市的宠物店和撸兔馆。作为拥有10年销售经验的黄继蕊开心地告诉记者,目前平台销售最火爆的当属垂耳兔,平均每天直播间可以销售近40只,每只的价格在100多元。

“去年12月中旬开始,宠物兔的订单就开始变多了,现在订单是平常的4到5倍,兔年到了,很多人都想要养一只小兔子,我们直播间目前主要销售侏儒兔、垂耳兔、猫猫兔,还有巨型安哥拉兔这几个品种,批发加零售一年大约销售2万只,营业额200多万,大多销往广东、福建、浙江、上海等地。电商主播黄继蕊说。

草桥镇堰头村自90年代开始一直有家兔养殖的传统,但从2011年起,为了抓住电商潮流机遇,该村依靠网络平台销售,开始向宠物兔养殖转型,规模也由最初的零星散养到现在拥有“宠物+电商”一体化成型的养销体系。电销养殖户50余户,每户每年收入50万元以上。

养殖户马贤帅告诉记者:”以前在杭州工作,后来看到家里好多人都在网上卖兔子,2015年我也开始搞起了养殖,再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打开高端血统兔的市场,求质不求量。我养的“高端兔”,价格在500元到万元之间,目前,年销售额达到300万元,带动村民就业约30户。

随着宠物兔的热销,像兔笼、食碗、喂水器、兔粮等配套产业也是当下销售的旺季。在堰头村的宠物用品店内,村民沈海波正忙着打包木屑、兔粮、磨牙石等用品。他告诉记者,作为宠物饲养的兔子,如果经常以菜叶、胡萝卜作为食物会导致兔子肠胃不适,所以最好给兔子喂专门的兔粮。

“这几年我们村宠物兔养殖发展很好,对于宠物兔用品这块需求量也很大,我就在这个时候抓住机会,在2019年开的店,目前我们店里有关宠物兔的配套用品大约100多种,年收入30万元左右。”宠物用品店老板沈海波高兴地说。

为推动宠物兔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市以做大做强宠物电商特色板块为牵引,在2022年8月与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签定了亚夫科技服务“新沂草桥工作站”共建协议。目前,全市宠物兔种兔保有量约63000只,每月供应宠物兔约170000只,从事宠物兔养殖的农户900多家。

草桥镇堰头村党支部书记吴雪雷表示:“草桥镇堰头村通过充分发挥合作社纽带作用,让购买、养殖、销售与物流实际需求紧密联系起来,实现信息互动、风险共担,有效带动周边群众发家致富。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宠物兔全产业链部署,依托省农科院技术优势,建设宠物电商管理综合服务中心基地,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新沂融媒记者:王冉冉 曹顺

编辑:谭之颀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