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喜迎二十大•非凡十年|看,这是北沟街道的十年“蝶变”
2022
09/30
来源

新沂融媒客户端

在这里,有“绿色银行”的生态美;在这里,处处透露着淳朴的民风和蓬勃的朝气。如今,在北沟街道,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人居环境焕发新颜、社会事业欣欣向荣。十年的变迁与发展,对于北沟街道而言却是关键十年、黄金十年。这十年,北沟街道牢牢把握“生态发展、人居环境、乡风文明、社会治理”四大主线,服务中心大局,提振综合实力,聚焦民生福祉,让和谐、文明、幸福点亮街区底色。 



金秋时节,阳光斜射在北沟街道塔山村公园标示牌上,“塔山”二字显得格外醒目,标示牌后刻有“沭水渔舟、塔山樵唱、松涛佛影、石门早晓”等字样。顺着蜿蜒的小路继续前行,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道路、清爽的庭院,道路两边的树木,已经成为村中的独特风景,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村民何淑云说:“原先的路不能走,泥是泥、水是水,车上也弄得到处都是泥,现在道路都是水泥路柏油路通到家门口,路两边除了风景就是花,现场广场上我们都能出来遛弯跳舞,大人小孩都能在上玩,现在是心满意足了。”



从原来的脏乱差,到现在的曲径通幽,这都得益于塔山村的人居环境整治。近年来,塔山村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发展乡村绿化美化,在全村的田间地头、雀儿河两岸及塔山上栽植绿化苗木,目前,村内种植榉树、乌桕、朴树、五角枫、白皮松等多样化树种2.8万余株面积达300余亩,形成了林相丰富、错落有致、层峦叠翠的“山居图”,既留住了塔山村乡村记忆,又擦亮了小山村的生态底色,做到了以绿治乱、以绿治脏、以绿美景、以绿增收。

“早在2019年塔山村购买了11000余株红榉树苗,当时不到4公分的榉树苗,现在粗度已经翻了一番,绿色货币增值了近10倍。2021年10月塔山村11000余株红榉树苗移植1000余株到雀儿河两岸,既节省了供苗费12万元,又大大增加了绿色。”塔山村党支部书记乔春虎说。

从一片荒地向“绿色银行”集聚,从出行难到道路网格四通八达变迁,从解决民生难点到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家园,北沟街道成立以来,风雨兼程,步履坚实,走过了十年不寻常的岁月,如今,一幅生态秀美、民风淳朴、乡风文明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走进北沟街道北沟村卫生室,村医一边询问村民刘学刚的病因,一边给他测量血压。刘学刚告诉记者,以前看病要到市里,来回需2个小时,花费也高。现在,享受2元钱看病的政策,每年能节省几千元药费。

村民刘学刚说:“两年前,我们北沟村老百姓看病都是到市里面大医院来看,现在北沟村给我们弄得两元钱又能看病、又能拿药、又能挂水,这对我们老百姓是一种福利。”

2元钱能看好病,但是2元钱之外的费用谁来承担呢?北沟村党支部书记胡建军告诉记者,只要不超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门诊报销限额,且在村卫生室诊疗范围内的医药费,都是由村集体垫付。

“自2020年8月起,北沟村经村两委研究实施了两元看病政策,每月就诊率近1000人左右,主要资金来源于村集体收入,收入构成部分是收取多处门面房租金,全年收入约100多万元,主要用于解决民生问题。截止交目前已经兜底了70多万元的医药费,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民生其他各项工作,比如合作医疗、幼儿园就学免费等政策。”北沟村党支部书记胡建军说。”



十年风雨兼程,十年春华秋实。这十年,北沟街道不断民生改善,擦亮幸福底色,持续加速推进民生项目建设,修建市府东路、北京东路、黄沭路、长江路、沭东大道等,在七个村各修建文体广场,完成全部村庄垃圾分类处理站、各住宅小区雨污水分流改造,道路实现“雨停水退”。凤凰苑、凤凰家园、静园居等动迁安置房建设、北沟养老院、神山幼儿园、北沟一幼等民生工程建成。并先后荣获徐州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涵盖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辖区居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北沟街道党工委书记蔡冲表示,近十年来,北沟街道立足服务职能定位,将服务高新区发展、服务沭东新城建设、服务北沟群众作为工作总抓手,在全力抓好征地动迁工作的同时,统筹力量抓城市公共空间治理、抓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抓民生实事及社会治理,各项工作按照既定的思路目标快速推进、成效显著,城乡面貌为之一新、群众生活更加幸福。下一步,北沟街道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区街一体化”发展重大决策部署,以建设宜居宜业的生态科技新城为目标,全面服务保障园区建设发展,在产城融合、城乡融合中集聚发展要素,抢抓发展机遇,加快形成美丽田园乡村与和谐宜居城市融合共生、交相辉映的城乡融合发展格局。

新沂融媒体记者:伏恒江  王冉冉

编辑:周树慧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