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喜迎二十大•非凡十年|邵店镇:抢抓机遇谋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
2022
09/24
来源

新沂融媒客户端

十年,既是时间的刻度,也是发展的标尺。初秋的邵店,乡村风景如诗如画,处处散发着勃勃生机,一处处秀美的人居环境、一条条整洁的道路,一个个风生水起的产业,都满载着群众对生活的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邵店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以赴稳增长、强基础,一组组数据、一张张时代答卷,都在诉说着邵店镇各项事业发展取得非凡成效。

走进邵店镇沂北村,白墙黛瓦的小楼整齐排列,宽敞整洁的道路、功能齐全的活动广场,让整个村庄在绿树碧草掩映下显得格外清新怡人,这是沂北村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按下的“美颜键”,如今的邵店,如此高颜值的村庄已经随处可见。

邵店镇沂北村党支部书记陶加龙说:“近年来,我们大力开展公共空间治理和人居环境整治,加大对村庄基础设施的投入,拆除庄内猪圈、旱厕、乱搭乱建、乱堆乱放,腾出的公共空间我们建游园广场、建公厕,现在我们村庄内真正达到了春有花、夏有阴、秋有果、冬有绿。”

窥一斑而见全豹。党的十八大以来,邵店镇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在人居环境工作上持续发力,在全面整治的基础上,重点打造九个行政村、十个自然庄,坚持生态优先,推行特色发展,积极探索旧村改造激发新活力的高效方式,全面推进镇村建设管理工作,通过党建引领、群众参与、因地制宜,集中整治村庄、农村道路、河道环境等一系列硬核举措,完成生活环境优美、服务功能齐全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不断往宜居宜业新农村迈进。家住邵店镇沭河村新型农村社区的王玉华告诉记者,原来住在村里,环境很差,没想到现在也可以住进小区里,没事的时候散散步,心里非常开心。

“原来住在老庄,土路、'水泥路',下雨天出不来、进不去。到这边来以后条件发生了很大改变,环境优美、住得确实舒服。有广场、活动室,各方面都挺好的,多年的盼望终于实现了,房子153平方米,4室1厅2卫,整体来讲这个小区扩建,群众是满意的,改变了过去的'脏乱差'。”邵店镇沭河村王玉华说。

据了解,邵店镇沭河村位于新沂市东南方向,南邻沭河,水美土肥,村内板栗林约1800亩,百年以上树龄的古板栗林约300亩,每年从春至秋,古板栗林内郁郁葱葱、姿态优美,先后被命名为“江苏省旅游名村”、“ 三星级康居示范村”和“江苏省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沭河新型农村社区规划建设安置房322套,以安置沭河村搬迁居民为主,兼顾周边朱圩村、刘冲村、东鲍村等地搬迁群众安置。目前一期170套住宅全面完工,居民已搬迁装修入住,二期预计2022年年底可以完成全部项目建设。

十年栉风沐雨,一路春华秋实。邵店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乡村振兴开花结果。在沂北村万泰智能电子科技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卯足马力正在制作电子产品,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家住沂北村的朱吉香告诉记者,如今不用再往城里跑了,在村里上班能照顾孩子,还能提高收入,很方便。

沂北村村民朱吉香说:“我在这上班有三四年了,在这上班靠家近,带小孩也方便,每个月工资四千左右,我们同事基本上都是附近的人。”

据了解,万泰智能电子科技(新沂)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以生产小型电器智能控制产品的高科技企业,2020年实现村企联建,该公司生产的高低频变压器等电子产品元件主要用于汽车照明及配件,公司年产值2000多万元,有效解决200余名村劳动力就业问题,就业人均月工资4000多元,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0多万元。

近年来,邵店镇党委不断围绕实现城乡一体化的目标格局,依托新沂“南大门”重大建设的发展机遇,坚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实现邵店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围绕主导产业,坚持精准高效抓招商、上项目,日化用品类及五金加工智能制造类两大主导产业初具规模,国泰华溢、信谊户外、凯宁工具、一凡医疗、江苏彪发、威尔玛、马尔默激光、凯雷特切削工具、利民丰彩等一批强企名企落户邵店镇,同时依托新区位优势,主动承接宿迁产业辐射,引进一批规模大、效益好的优质产业项目,加快形成新的五金加工智能制造类产业集群。

邵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盛艳乐表示,下一步,邵店镇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争第一创唯一、敢闯敢试敢担当的精神状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团结带领全镇人民群众,抢抓机遇谋发展,凝心聚力求突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坚定不移推动邵店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全力打造激光产业园、户外家具产业园、精密制造产业园,提升产业集聚水平,立足生态邵店优势,打造以精品花木园、百年板栗园、省级绿美村庄、徐州特色田园乡村等号牌为核心的生态旅游文化镇,倾心做好三大行动、安全生产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平稳安定和谐,加快打造实力邵店、美丽邵店、活力邵店、幸福邵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沂融媒体记者:尤婷玉  赵芬

编辑:周树慧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