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乡村振兴•“新”行动| 草桥镇:抓特色产业 促乡村振兴
2022
08/12
来源

新沂融媒客户端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号角全面吹响,在草桥镇这片广袤的田野上正悄然发生着一场巨变。乡村振兴战略开局有力,农业农村发展亮点频现,农村面貌和环境明显改善,农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绘就一幅乡村振兴新画卷。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草桥镇的徐州绿之能农产品有限公司,毛豆剥米机正在高速运转,近百名工人正在加工大棚内,做着搬运、分拣等工作。

徐州绿之能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娄德山告诉记者,徐州绿之能毛豆每天产量160吨,年产值3000万元,带动老百姓就业160人左右。

毛豆的种植不仅给当地村民带来了经济效益,同时,还解决了部分剩余劳动力问题。由于毛豆种植、采摘属劳动密集型工作,其采摘仍以手工为主,工作较为轻快灵活,在收获旺季,全镇约有数千人参与采摘,日均工资可达200-400元。

“摘毛豆角,好点的摘就是4毛钱一斤,快的一天都能挣150元左右。”王帆村村民张友兰说。

草桥有着丰富的水系资源,依托当地农业资源优势,合理布局生产基地,切实把群众致富和人均增收作为产业发展的落脚点。在鲜食毛豆加工收储、葡萄花卉种植等富民产业上不断扩面增量,进一步扩宽群众增收渠道。通过加大土地流转力度,让群众从田间走向车间;通过招引劳动密集型企业、新兴服务业,让群众从一产走向二、三产。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近年来,草桥镇围绕南农北工的“产业强镇”发展布局,建平台、促服务,着力提升产业发展的载体竞争力。立足平台搭建,打好助企强产服务“牌”。 通过镇区“僵尸企业”、低效用地盘活,产业平台招引,为龙头项目落地备足发展空间,保障实现年内新增落地企业20家。

草桥镇党委书记乔彬说:“我们必须加快企业落地进度,如果慢了就会错失很多机遇。企业落不了地,等一天就是一天的损失,项目晚一天见效,百姓就不能尽快就地就业。”

今年以来,草桥镇党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牢固树立转型意识,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发展的“生命线”, 成立了工作专班,把责任落实到人,排出“时间表”, 每天有部署、有落实、有反馈,制作了招商引资手册,跟踪服务项目全过程。优质的服务,让投资商感受到了乡村的“暖意”。

“去年年底,我们简谷智能家居项目落地草桥工业集中区,从选厂房到投产只用了三个月的时间,期间草桥镇里干部常常到各职能部门帮助我们办理手续,解决推进中遇到的难题。他们很热心,也让我们省了不少事儿。”江苏简谷智能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海丰说。

草桥镇是新沂的“西大门”,具有优越的区位优势和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下一步,草桥镇将锚定在打造乡村振兴草桥样板中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紧紧围绕“工业振兴、乡村振兴、城镇建设、乡村教育、红色文化”五个第一镇目标,聚焦产业发力,壮大镇域经济,充分利用好本地地理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打造一批精品产业,强力推进乡村振兴,农村面貌和环境明显改善,农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为建设“徐州工业第一县”贡献草桥力量。

草桥镇党委书记乔彬表示,近年来,草桥镇紧扣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立足“产业强镇”这一总体定位,全面聚焦产业兴旺这一核心,形成了百户领头、千家带动、万亩成链的现代产业发展态势。是华东地区最大的鲜切菊基地、全国鲜食毛豆主要集散地和全国宠物兔电商销售主要集散地。接下来,将以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为契机,以鲜切花卉、优质稻麦、鲜食毛豆、宠物电商等四大板块为牵引,继续加大产业互促互融,进一步拓宽强村富民有效路径,全力打好产业培育、生态宜居、特色融合“三张牌”,奋力跑出乡村振兴草桥“加速度”。

新沂融媒体记者:孙小会   许博文

编辑:周树慧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