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合沟现象系列报道之三|“稻鸭共生”打造富民新模式
2022
08/12
来源

新沂融媒客户端

以田养鸭,以鸭护稻,稻、鸭共栖双丰收,是合沟镇引进稻鸭共生的生态养殖模式。近年来,该镇不断提高土地效益,提升产业效应和品牌形象,加快特色产业建设,进一步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助力乡村振兴。

这片“稻鸭共养”的水稻田位于合沟镇青石桥村,总面积400多亩。田间的水稻一片绿油油,成群的鸭子在稻田里自由穿梭,成为稻田里的特殊“管理员”。在未来的几个月,它们将与这些秧苗为伴,“相互扶持,共同成长”。

作为这片稻田的主人杨明兴正在利用植保无人机进行飞防作业,一道道“药雾”从天而降,均匀撒向稻田。杨明兴告诉记者,2015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地从事农机行业。2018年回到家乡承包土地,带头尝试稻鸭混养结合的新模式。

“这些鸭子刚来基地还得在保温棚里养,把它们养到有拳头大小,教会它们口哨练习,养成习惯把鸭子放到田间。当时第一年搞了100亩做尝试,经过摸索每亩当时是3000多块钱效益。”杨明兴说。

稻田为鸭子提供“劳作”、生活、休息的空间和充足的水源、丰富的食物,科技力量的投入则使水稻丰产丰收。经过多年的探索,杨明兴每天以田地为家,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种植能手”。

杨明兴说:“像鸭子在间距和只数上,都是严格落实的,一亩地配12—15只鸭子,每亩效益在3000元。接着,我们把鸭子产出的鸭蛋销售,最后把鸭子卖了,水稻加工成米卖米,所以说从田间到地头产生的相当于一二三产业融合。”

“稻鸭共生”产业模式是合沟镇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合沟镇在壮大产业规模、完善农业设施、实施强村富民上做文章,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推进绿美乡村建设为着力点,设施农业稳步提升,目前,共有稻鸭共作1200亩,水稻+N面积达5000亩。先后投资4000万元改造合沟灌区节水设施,新建牧原五场、万亩银杏产业园、保收家庭农场冷库等3个工程项目。1-5月份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10.2万元。

合沟镇人武部长丁志敏表示,下一步,合沟镇将重点从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入手,深入推进“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等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大力发展优质稻米生产,继续扩大优势产业、水稻综合混养种植规模,完成“水稻+N”模式面积4000亩。同时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扩大优质稻米种植面积2万亩,使全镇优质稻米种植面积占全镇水稻总面积的85%以上,推出高端定制系列优质农产品,打造“一餐米”“灌装米”及“盐水鸭”“桂花鸭”品牌,进一步提高农业附加值和溢价能力。

新沂融媒体记者:王冉冉  曹顺  蒋东杰  赵芬 

编辑:周树慧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