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马陵山镇高原村:“秀才榜”里的好村风
2022
08/09
来源

新沂融媒客户端

在我市马陵山镇有个高原村,村子不大,但村里的“秀才榜”却是远近闻名,如今从该村走出的大学生、博士生遍布各地,人们考究的是这里有着乡风文明的“好风水”,称道的是这里代代相传的好村风。

走进高原村,写着“秀才榜”的几个大字映入眼帘。“听说他家孩子今年考得不错。”“上哪个学校啊?”三三两两的村民聚在一起,闲言闲语中谈论的却是村里的“头等大事”。顺着羊肠小道,记者来到了朱镇霄的家中。

朱镇霄家是一栋1984年前修建的红砖房,除了电冰箱,家里没有一样像样的家具家电,家庭经济来源仅靠父母亲种地为生。可他父亲骄傲地告诉记者,家里的第一个大学生“诞生”了。

朱镇霄父亲说:“我们家就是普通人家,除了孩子争气以外,我觉得好的家风很重要,平常孩子上学的时候我们大人各忙各的,到接送孩子上下学的时候,我们都是第一个到,在学习的时候,我们都会放下手中的活,放下手机,专注陪着孩子,时间一长就养成这个习惯了。”

拥有良好的家风,受益最大的还是子女。朱镇霄寒窗苦读了12年,在今年8月1日,收到了来自沈阳工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我读了几年书,我的父母也陪我读了几年,每天起得比我早,睡得比我晚,其实我挺心疼父母的,也很感恩父母多年的教育,现在我考上大学了,我一定会把握住机会,好好努力,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大学生朱镇霄说。

在高原村,几乎每家每户都有大学生,身边的榜样成为无声的宣传。与朱镇霄一路之隔的马权,也是金榜题名的大学生,当拿到长沙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大学生马权说:“因为我家里有个姐姐爱学习,她给我树立了非常好的榜样,我也很荣幸拿到了通往大学的门票,我会倍加珍惜的,学有所成,回报家乡。”

人才兴村、文化兴村,不仅提升村里文化软实力,也擦亮了高原村“秀才榜”这块金字招牌,今年高原村共有4名学子被大学本科录取。据村里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村共有270多位学生考入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本科以上高等学府,高原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新时代“状元村”,村党支部为鼓励村民重视教育、培养人才,专门设立了“秀才榜”,张榜宣传村里近些年来考入高等院校的学子们。

高原村党总支书记杨洪志说:“1977年恢复高考当年,我们高原村就有近20名学生考上了本科,于是我们高原村成为远近闻明的‘状元村’,我们将充分利用秀才榜这块宣传阵地,用秀才榜成为儿童立志、少年励志、青年得志的圆梦长廊。”

新沂融媒体记者:曹顺 王冉冉

编辑:周树慧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