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美丽新沂•夸夸我们村|草桥镇堰头村:发展特色养殖 助力乡村振兴
2022
08/09
来源

新沂融媒客户端

产业旺则百业兴。近年来,草桥镇把发展特色养殖产业作为引导群众增收致富的着力点,持续深化政策引导,积极挖掘、发挥特色养殖业带头人引领示范作用,推动特色养殖向标准化、科学化、产业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记者走进草桥镇堰头村华洋兔业有限公司宠物兔养殖基地看到,公司负责人马贤帅正手拿饲料筒,边走边给兔子加料并一一查看宠物兔生长情况。兔舍里,一只只又大又白的兔子正欢快地吃着“午餐”。

马贤帅告诉记者,自己从2015年开始养殖兔子,刚开始是普通兔子,利润比较低,后来看到宠物兔比较有前景,就转行养殖宠物兔,主要以侏儒兔为主,目前养殖种兔2000只,待出栏的有1000只。 

2015年,马贤帅在自家院里建起了兔舍,并自学养殖技巧,经过多年的摸索,钻研技术设备,如今他的养兔经验相当成熟,已经做到“低成本养殖”“高质量卖出”。目前,他的养殖场宠物兔月出栏量1000只左右,宠物兔市场供不应求。

“我们以淘宝主播直播为主,现在以质量为主,一天三十件左右,侏儒兔体型小,比较可爱,萌,耳朵也小,好多玩家顾客喜爱侏儒兔,下一步我们尽量把品质提高,宠物兔一般在28天左右,断奶,打预防针,分笼喂养。”马贤帅说。

宠物兔养殖投资少、风险低、见效快,经过短期的培训,妇女、老人等劳动力较弱的人均能参与养殖。截至目前,在堰头村像马贤帅这样的养殖大户已有4户,下一步,堰头村将以“合作社+农户”的形式,鼓励周边村民发展养殖,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堰头村党总支书记吴雪雷说:“宠物兔、虎皮鹦鹉、荷兰鼠在村里养殖是比较普遍的,目前主打的就是宠物兔和虎皮鹦鹉,我们村里目前发展就是四个大户带动村民进行庭院养殖。”

兔子养殖产业只是堰头村特色养殖产业兴旺的一个缩影,该村还积极探索,因地制宜养殖虎皮鹦鹉、荷兰鼠等多种特色产业,走产业化、规模化之路,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特色"做大做强特色养殖产业,促进堰头村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堰头村党总支书记吴雪雷表示,下一步,堰头村将对特色养殖进行扶持,同时跟省农科院进行进一步合作,把优良品种,提高免疫能力,以及养兔的农技知识对村民进行培训,让村民掌握更多的知识,带动堰头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新沂融媒体记者:孙小会   许博文

编辑:周树慧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