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乡村振兴•“新”生代|王小帅:种植菊花打开“花样”致富路
2022
08/03
来源

新沂融媒客户端

王小帅是马陵山镇小周村的菊花种植大户,2014年以前,他家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2014年开始,他们开始发展特色产业——菊花种植,为自己打开了一条“花样”致富路。



近日,在马陵山镇小周村村民王小帅家的菊花种植大棚地里,无芽、白善等菊花连片盛放,花色饱满,散发出淡淡清香.....王小帅告诉记者,他种植菊花已有9年了,从最初的几亩地发展到170多亩。

“最开始从2014年接触这个菊花,也是机缘巧合,家里面一个亲戚在种植,我在外地上班,听说收入还可以,就回来先种植了几亩地,最近这几年不断扩大规模,在外面一年都是固定工资,在家里发展空间更大一点。"菊花种植户王小帅说。

刚开始种植菊花时,王小帅也遇到过很多问题,因为不了解种植方法,没有种植经验,收成并没有如今可观。

菊花种植户王小帅说:“刚开始接触种植菊花,遇到死苗、虫子问题,不懂得如何防治,都需要问别人,看别人家是怎么做的,问一些卖药的,通过不断摸索,经过种植这几年,基本上都能掌握。”



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经过平整土地、选种、种植、管护等一系列的学习,如今的王小帅已然成为村里种植经验丰富、技术娴熟的菊花种植大户,也有部分村民在王小帅的带领下逐渐开始尝试种植菊花。

菊花种植户王小帅说:“现在菊花卖往全国各地,大概卖17元左右一把,我们现在村里人手根本不够,基本上家家户户都在种植菊花,都需要从外面找人。我们小周村以户带户不断地把菊花产业做起来,现在一亩地,保守说每年利润三四万元钱。”

从抢种花苗,到如今花开遍地,棚内菊花长势良好,每每菊花的丰收正忙时都有不少附近村民前来务工采摘,村民们的“钱袋子”也因此鼓起来了,在前来采摘菊花的村民中,魏良英的笑脸格外灿烂,她告诉记者现在每月的固定收入让她感到非常满足。

“现在的收入比以前增加两三倍,干活轻松,还能接送小孩,比以前好多了。”魏良英说。

个人收入增加了,村集体经济实力也在进一步增强。马陵山镇小周村将自然地理优势与经济增长有机结合,充分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村里探索出了一条崭新的农业发展之路。

新沂融媒体记者:尤婷玉  孙汉

编辑:周树慧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