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水稻返青分蘖期如何管理?听听专家怎么说
2022
07/03
来源

新沂融媒客户端

眼下,水稻秧苗刚刚栽下不久,又频遇汛期雨水,在这种情况之下,如何更好地进行田间管理呢?连日来,马陵山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问诊把脉”。

7月1日,在马陵山镇冲口村,农技人员正在和种植户张胜军在田内查看水稻长势,今年他栽种了200亩水稻,现在都处于返青分蘖期,而此时又遇上汛期,这让张胜军着实有些担心。

村民张胜军说:“由于最近雨水比较多,栽下去秧苗返青率不高,有些低洼的地方积水比较多的,就会形成水僵苗。”

“水稻”与水不可分割。水稻移栽后需要保持3到4厘米的田水,促使田间形成一个比较合理的保温、保湿环境,促进新根发生、迅速返青活棵。返青后,秧苗就会进入分蘖期,需要保持2到3厘米水层。现在受到汛期阴雨天气的影响,关键就需要在稻田干湿管理上下足功夫。

“当前水稻已经进入了返青分蘖期,水分的管理方面一定要进行干干湿湿,因为这个水稻在栽植之后,由于秸秆在里面会迅速地腐烂,产生大量的毒气,对水稻的生长是非常不利的,我们一定要进行及时的晒田,把毒气排出去,利于水稻的生长。”农技专家李刚说。

据悉,今年冲口村共种植水稻面积达2600亩,作为全镇优质稻米的种植区,该镇在种植过程中全部引用骆马湖优质水源,优质稻米可达80%以上。

农技专家李刚说:“我们在种植时用的肥料都是有机肥,施的农药是环保型的,产出来的水稻(米)口感都是香甜的,下一步我们对水稻进行一个绿色认证,真正把我们冲口村的水稻品牌打出去。”

新沂融媒体记者:曹顺 王冉冉

编辑:周树慧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