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文明风尚| 陆裕宽:为村民打造“享受得起的4S店”
2022
07/03
来源

新沂融媒客户端

给一辆自行车提供一次免费修车服务不是一件多难的事,但难的就在于免费修车近24年,然而这位78岁老人就做到了,不论寒冬酷暑,风霜雨雪,他始终没有中断过,他就是马陵山镇冲口村的一名老党员陆裕宽。

眼前这位精神矍铄、目光炯炯的老人名叫陆裕宽,1971年他从部队退伍,就回到家乡发展,靠种地谋生。说起义务修车二十载,陆裕宽就像打开了话匣子。二十多年前的一天,陆裕宽准备进城买点东西,没想到自行车坏了。

“去赶集没遇到修车的,自己来家自己想办法修,自己修过了在想想别人车坏了怎么办,为使别人方便,自己不要钱也给人家修。”陆裕宽说。

起初陆裕宽是给自行车补胎、上个螺丝,后来脚蹬三轮车和电动三轮车也都摸索着会修了。他主要是利用闲暇时间修,大多都是晚上加班,除非是特殊情况,放下地里的活,先给村民修好车子。时间长了,附近村民都知道修车不要钱了,送来车子的人越来越多。

陆裕宽说:“农忙的时候,我不在家也有车送到门口的,修好人家骑走,方便别人,过路的走到这儿也给修,下雨时,东边过来赶集的车坏了, 给他弄好,他给钱 ,我说不要钱,你能骑走就行。”

就这样日复一日,陆裕宽白天下地干活,晚上加班修自行车,一边践行这一名党员的承诺,一边用自己的初心为民服务。

陆裕宽说:“最近九点多钟人来修车,说等着明天送苗子,我连夜抓紧修好给他骑走了,人多会儿找到多会给修,不管谁来到就给修,很简单的事儿,只要人家方便就行,为大家服务。”

村民李杰说:“老陆是老实实心眼儿人,庄亲庄邻的来找他修车,他不修好不休息,周围人多数找他修。”

如今,十里八村的都知道陆裕宽修车不要钱,而且脾气好,很多邻村的村民也都把车子弄到他这边修,提起陆裕宽这个名字,老百姓们都夸他,都说他是当今的“活雷锋”。

“我上街走到半路车坏了,怎么推都推不动,一下想到陆叔了,我就给他打电话,让他过来帮我修,他带着家伙来了,一会儿把我车给修好了。我给他钱,他说我是一名党员,我不会收群众一分钱。”

在这24年里陆裕宽自己也记不清修了多少辆自行车。少的时候一天两三辆,多的时候一天八九辆,甚至十几辆。他粗略地估算了一下,如果按平均一天维修三辆自行车的话,24年就是两万六千多辆这么庞大的数字。

“不管寒夏冷热,只要找到我都给他修,只要我看到了都给修,现在条件好了,电动车多了,只要找到就给修,我会一直干下去,直到干不动为止。”陆裕宽说。

24年时间,陆裕宽坚持修车,以诚信经营和优质服务,为村民们打造了一个家门口“享受得起的4S店”,让村民们幸福感满满。

新沂融媒体记者:曹顺 王冉冉

编辑:周树慧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