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新沂北沟街道仲庄村:废物利用成景观 村庄颜值持续增“新”
2021
09/03
来源

新沂融媒客户端

今年以来,北沟街道仲庄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深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美化改善乡村风貌,村庄颜值持续增“新”。

走进北沟街道仲庄村石土庙,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干净雅致的新农村田园画卷。随处可见以山水、花鸟、乡村文明为主题的墙画,村内道路两旁利用废旧物品打造的小花园精巧别致、独具特色。

北沟街道仲庄村村民仲艳告诉记者,以前村里到处都是烂泥、水,路边杂草丛生,行走不便,现在村庄环境整治,绿化环境、铺上了水泥路,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北沟街道仲庄村党总支副书记王永敢说:“把废弃的水泥泵、砖头、瓦块,加上石头,我们村里加以回收,给老百姓带来一些经济效益,然后我们把这些废物利用起来,用水泥泵做路牙石,用石头垒村庄的小标识,收集废弃轮胎给装饰一下,搞小点小景,收集旧的木材、木头,搞栅栏,美化村庄。”

日前,仲庄村被评为2020年美丽宜居乡村。为加快绿美村庄创建步伐,仲庄村建立积分考核制度,派专人每天入户收集1—2次厨余垃圾,以积分换取生活用品,进一步提升垃圾处理分类工作效率。除此之外,仲庄村还积极开展美丽庭院、清洁庭院评比,提高村民生活质量。

“刚开始我们每个村庄评比1—2户出来做示范点,由这2户来带动大家去共同参与美丽庭院、清洁庭院评比,让我们村庄里边老百姓出来,走到哪里都是很干净的。”北沟街道仲庄村党总支副书记王永敢说。

仲庄村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红色引擎”作用,成立党员工作队,党员干部带头宣传政策,入户征求群众意见,开展督导检查,及时解决群众诉求;累计提升村内道路2.8公里,安装路灯75盏,栽植苗木20000多棵,免费为村民发放垃圾桶近300个,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难题基本得以解决。目前,仲庄村环境全面提升,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道路平整美观,村内绿树成荫、花团锦簇,文明乡风氛围浓厚,村民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新沂融媒体记者:王俣方 刘军佑

编辑:周树慧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