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五美”,窑湾这样建!
2021
05/20
来源

近年来,窑湾镇以绿美村庄建设为乡村振兴突破口,全面推进全域环境整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全面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初夏时节,走进窑湾镇杨场村徐渡庄,村庄绿树成荫,花木扶疏,一汪清塘更为村庄增添了灵气。

窑湾镇杨场村村民孙静玲告诉记者,以前一进庄里到处都很臭,汪里漂满了垃圾,现在环境整治的干净又整洁,水泥路都铺到了家门口,真是太好了!

乡村振兴的质量和成色,要靠美丽乡村铺就底色。过去,杨场村经济基础薄弱,破旧危房和生活垃圾影响了村容村貌。为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杨场村集中力量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发动村民积极参与,栽植海棠、紫薇、国槐、朴树等花卉苗木40000多株,通过栽植莲藕、撒了白莲、草鱼对5个河塘水质进行净化。如今,杨场村绿化覆盖率达到了80%以上,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杨场村大力推进“稻香小村”建设,目前工程已完工,预计下半年可以对外开放运营。“窑湾镇将依托窑湾古镇和稻香小村的旅游项目,重点搞民宿建设,增加群众的收入。”窑湾镇杨场村党支部书记刘洪秀说。

在窑湾镇胜利村,为了提高村民的满意度和舒适感,在村庄环境整治上功夫,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投入资金580万元、人力近万人次,硬化户户通道路4.6万平方米,安装路灯148盏,建造水冲式公厕25座,修建休闲娱乐园6个。“我们结合古镇的旅游,把村庄给做成民宿、旅游融合一体,让游客到我们这地方吃住玩有景看,增加村民收入。”窑湾镇胜利村党支部书记林海娟说。

窑湾镇自开展全域环境整治以来,紧扣“建设美丽窑湾”这一目标,强化措施落实,深入开展公共空间治理,保护村庄自然肌理,加大美化、亮化、净化力度,让乡村美得有形态、美得有内涵,进一步增强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目前,窑湾镇已完成胜利村小新庄、三桥村等13个美丽宜居村庄创建,正在对牌坊庄、徐渡庄等8个村庄进行特色田园乡村和美丽宜居村庄创建。

窑湾镇党委副书记方梓健介绍,当前,窑湾镇正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放大景镇融合效应,丰富旅游配套,建设景美、食美、文美、居美、梦美“五美”新窑湾。

新沂融媒记者:刘军佑 王俣方

编辑:周树慧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