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遇见最美乡村|草桥镇纪集村:乡村环境美 产业发展旺
2020
11/23
来源

走进草桥镇纪集村,铺满银杏叶的乡间小道,干净整洁的篱笆小院,规范合理的公共设施......处处彰显着纪集村村民们平静富足的美好生活。

风和日暄,乡镇焕新、山村蝶变。今年三月,纪集村针对下辖的7个自然村启动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拉开村庄环境整治、建设最美乡村的序幕。

纪集村村民袁福庆告诉记者,以前道路高低不平,每个门口都有乱堆乱放等现象。现在经过村里的整治后,道路、环境卫生感觉比以前好多了。

整治要见效,更要暖人心。纪集村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发动党员挨家挨户了解村民情况,不断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并安排贫困户、建档立卡户在村内新建的公共厕所做日常清扫工作、支付劳动报酬。

在环境整治、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开展的同时,纪集村的产业发展也如火如荼。纪集村有着多年鲜食毛豆种植历史,一颗小毛豆走进了全国千家万户的餐桌,也让纪集村村民走上富足生活的道路。

王庆猛原来是村里的一个贫困户,借助纪集村独特的土壤水质环境,通过村内土地流转种植了200多亩鲜食毛豆。毛豆果粒饱满成熟,单季亩产可达2000斤,亩均效益达2000元,家里的房子从低矮的草房,换成了大楼房。

纪集村免费为创业者提供技术培训,对刚上马的企业在资金上帮助协调、筹措,鼓励毛豆经纪人走出新沂、走出江苏,向创业、深加工转型。“小毛豆”唱响了纪集村的致富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

如今的纪集村呈现出一幅欣欣向荣的美丽画面,环境优美,人民安居、生活富足,村内7000余人享受着幸福的新生活,共同努力打造强盛、富有的最美农村。

新沂融媒记者:马骁  闫肃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