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高质量发展看新沂|“智改数转”点燃发展新引擎
2023
03/21
来源

新沂融媒客户端

伴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步伐的加快,“智改数转”已成为制造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近年来,我市以数字为舟,创新赋能,不断壮大以智能装备为核心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实现了传统企业降成本、提质量、减能耗、增效益的良好局面,逐步勾勒出了一幅以“数”领航、以“智”取胜的产业升级“新画卷”。

眼下,位于经开区利民股份的生产车间内一派忙碌景象。除了专注生产的工作人员,机器人们则站在威百亩水剂自动生产线操作设备旁,时而“弯腰”时而“扭头”,手臂不断翻转挪移,与操作工人分工配合完成水剂生产。

利民化学信息管理部经理李浩说:“一般来讲,一条这样的生产线需要5名工人,我们采用智能化生产设备后,1名工人就可以操作两条生产线。生产工人只需要完成巡检,从运输材料到罐装,再到机器人抓取码垛等工序完全可以放心地交给智能化系统。这样一来,我们可以实现工人轮班制,机器人24小时满负荷运转,不仅省时省人力,还能提高产能。”

“智改数转”是提升企业品牌竞争力的有力抓手。作为一家拥有34年历史的传统化工制造企业,利民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农药生产的研发制造,主导产品为代森锰锌、三乙膦酸铝等。由于产品供不应求,再加上工人常年需要在高温环境下作业,早在2012年,公司就开始积极探索自动化、智能化转型之路。

利民化学信息管理部经理李浩告诉记者:“智能化生产在我们公司各大生产线中已经占据了95%以上。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有30多个工业机器人上岗,代替了近400名工人,进一步推动了产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

推动由“机器换人”向“智能制造“跨越,是利民股份有限公司在“智改数转”路上的进一步实践。如今,在我市一大批企业已经享受到“智改数转”带来的发展红利。走进东方雨虹徐州卧牛山的防水卷材车间,自动卷材、自动分拣、自动包装等智能化生产线正在有序运转。一卷卷防水材料经过配料、涂覆、冷却、定性等程序,陆续打包准备销售。

企业负责人于杰告诉记者:“新沂的生产基地是东方雨虹第一个现代化生产基地,从一开始起步就把它定位为国内最先进的生产基地进行建造和设计,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对设备进行改进,包括我们的人员的提升,还有我们进行数字化的改进,目前、已经建成了集团内部的大数据平台,所有的生产原料进出,包括产品的发货,全流程可以追溯的。”

拥抱数字化新浪潮,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近年来,我市在加快制造业由“大”变“强”进程中,把数字技术与先进制造业的融合创新作为扩大竞争优势的“必修课”,加快企业全周期数字化应用,全力推动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建成18家江苏省级智能示范车间;获评2021年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企业8家;获批江苏省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累计达36家,完成上云规上企业151家,在苏北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工作样板区目标建设中迈出坚实步伐。 

市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传廷表示,今年以来,我市以“智改数转2025”计划为抓手,分类分链分阶段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对全市150家企业开展数字化诊断评估,紧盯智能检测、产品追溯、智能仓储等企业生产“数智”共性应用场景,着力提升转型供给水平。同时,积极对接产业链供应链核心企业生态资源,将智改数转成果体现在人工替代、安全生产、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等降本增效具体成效,充分激发中小企业自身转型动能。


新沂融媒记者:王冉冉 曹顺

编辑:谭之颀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