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双塘镇:拆除违章搭建 助推环境整治
2021
11/28
来源

新沂融媒客户端

今年,双塘镇坚定不移把推进“拆违治乱”作为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实行销号式管理,做好环境管理“后半篇”文章,确保自然肌理通透清爽,为打造干净整洁的镇容村貌拓展空间。

在311国道双塘镇九墩村段,道路两侧随处可见的违建和杂草丛生的景象早已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宽敞的绿化带和通透的道路。

双塘镇九墩村村民张从良说:“311国道九墩村两边在治理之前环境非常差,治理以后给人感觉非常整齐、干净,大家都非常满意。”

双塘镇交通区位优越,311国道穿境而过,新沂东高速出入口也在辖区范围内。优越的交通环境让居民感受到出行便利的同时,也让乱搭乱建行为有了可乘之机。针对这一现象,今年双塘镇重拳出击,对311国道双塘境内全长17KM道路沿线两侧开展综合执法,重点拆除违章搭建、乱堆杂物行为,并对沿线水体开展治理,让环境通透、水体长清。

“双塘镇对311国道两侧拆违拆乱重拳出击,我们九墩村311国道两侧以前乱搭乱建行为比较多,开始有些老百姓不愿意拆,经过村两委做工作,得到了老百姓的理解,现在全部拆除了。”双塘镇九墩村党支部书记李林林说。

以国省道整治为突破口,双塘镇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迅速在全域推进。同时,双塘镇坚持清单式管理,对全镇村庄内外的违章建筑、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畜禽圈舍、黑臭水体以及村庄大田地超标管护房、河堤上的老年房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全部登记造册,在整治过程中,做到整治一处,销号一个,确保环境问题清仓见底。

双塘镇副镇长肖永说:“双塘镇建立'包村领导牵头、村书记负责、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执法局配合'的拆违治乱工作机制,加大拆除力度,实行销号管理,对村庄内杂乱树木、巷道、房前屋后、公共空间进行清理整治。”

在整治的基础上,双塘镇还做好后续管理工作,坚持不留死角、防止问题反弹。双塘镇在各村建立了以村组干部为主的巡查队伍,每周不定期开展环境巡查,确保有效巩固整治成果。引入物业管理理念,组建村级管养队伍,对村庄“菜园子”、“花园子”、“果园子”以及新栽植绿化、公厕、垃圾收运等方面进行日常管护,让”乡村宜居宜业“成为常态。组织开展 “清洁庭院”、“美丽庭院”、文明公厕等创建评比活动,改变群众陋习,塑造乡风文明,进一步提升管理成效。

新沂融媒体记者:巩云  刘军佑

编辑:周树慧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