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致富三十六计|徐伟:错峰上市 小黄桃变身“金果果”
2021
09/16
来源

新沂融媒客户端

时集镇种桃大户徐伟,多年来大力推广黄桃规范化种植技术,通过多品种经营,错峰上市,不仅自己实现了奔小康,还带动周边农民一起走上了致富路。

初秋的时集镇徐伟家庭农场种植基地内,沉甸甸的黄桃挂满枝头,桃香弥漫在翠绿的桃枝间,农场主徐伟正和采桃工一起忙着采摘。徐伟种植桃子已经8年了,以前因为品种单一,收入不高。后来,他陆续引进了水蜜桃、锦绣黄桃、冬桃等10多个品种,采取错峰上市的方式,增加了种植收益。

“价格在开园卖到7块5一斤,销往江浙沪、北京,全国各大市场都有我们新沂的桃子。”徐伟说。

黄桃如何成了乡村的“致富果”?这还要从2019年说起。当年,徐伟去河北、河南考察黄桃种植项目,当他看到当地黄桃果实个头大、色泽金黄、口感甜脆时,萌生了把黄桃引进时集种植的想法。徐伟回到家乡后第一次“试水”,引进优质黄桃品种——黄金蜜一号。当时只试种了8个大棚,桃子刚成熟就引来一群采摘客,不到3天就采摘完了。

尝到了第一桶金的甜头,徐伟不断扩大规模。从最初的30亩到如今的400亩。桃园丰产,徐伟想到的不仅是自己富,还要让村民们腰包“鼓起来”。徐伟成立了家庭农场,不仅把优质种苗送到果农手里,还送技术、送服务,在桃园整枝、采摘、打药、管理等环节,优先聘用附近困难群众,每年发放农户工资达到100多万元,带动周边村民脱贫致富。如今时集桃子已成为“增收果”和“致富果”。

村民何彩玲告诉记者,家就住在这附近,每天大概有200块钱左右,也不耽误带孩子,很好。

为保证桃子采摘后的新鲜度,2019年,徐伟在新沂市农业农村局的帮助下,在桃园边建设了容量100吨的冷库,可以错开桃子大规模上市的时间,保障桃子价格。在徐伟心中,他一直希望过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而如今,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帮扶和带动,把小黄桃做成大产业,带动更多的村民奔小康。

新沂融媒体记者:孙晓  孙汉

编辑:周树慧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