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码”清责任 让安全监管时刻“在线”
2020
07/13
来源

“瞧,这种印有二维码的液化气瓶,大家用着都觉得更加放心!”在新沂市一液化气站,一位送气工手指着即将送往用户家中的液化气瓶对记者说。顺着他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每个液化气瓶上都印有一个二维码。这些二维码有什么用处呢?为何能让用户使用更加安心?

送气工展示印有二维码的液化气瓶

“用手机扫一扫瓶身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查询到钢瓶的充装时间、充装气站、出站时间等信息,液化气瓶被运气工领走后,还能查到用户姓名及地址。”新沂市燃气办负责人刘西强说。

原来,这是新一代液化气智能钢瓶,每个液化气瓶的信息都会被及时上传到江苏省瓶装燃气配送安全平台。有了这个二维码,液化气瓶的使用便如同网上购物一般,整个轨迹都十分清晰,群众使用起来自然也就更加放心了。“新一代液化气智能钢瓶不仅有专属的二维码,角阀内还安置了智能芯片,只有专用充枪才能完成灌装液化气,坚决杜绝违规充气。”刘西强介绍,液化气瓶使用满四年后角阀将自闭待检,满八年将自闭报废,有效避免了安全隐患。

据了解,这种智慧化管理手段,在新沂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为“新沂市住建局”)所负责的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城市地下管网等三大领域已经广泛运用,有力推动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强制入轨。

新沂“智慧建工”智能监管平台

在建筑施工领域,新沂市积极打造集实名制系统、电子监控系统、安装特种作业人员识别系统、主要管理人员考勤系统、二维码投诉系统于一体的“智慧建工”智能监管平台,迅速改变以往建筑企业的安全生产的随意性,有效杜绝资质挂靠、非法转包等违规行为,规范建筑行业经营行为,逐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走出了行业监管的新路径。

在地下管网安全监管方面,新沂市早在2017年7月就启动了城区地下管线普查与信息系统建设,并于2018年9月完成项目验收。该项目的建成,意味着新沂市有了完整准确的地下管线数据库,并实现了地下管线信息可视化管理方式。“这个系统为城市基础建设发展提供有力数据支撑,减少设计失误和施工失误,可减轻并逐渐避免管线灾害事故的发生。”新沂市市政工程管护处主任刘靖介绍。

安全监管智慧化的背后,是新沂市借助“二维码”、可视影像等互联网技术,把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细落小落实的生动实践。

地下管网安全监测

针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一直以来,新沂市 秉持责任制为安全生产的关键抓手,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管项目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隐患险于明火,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着眼于建立监管协作和联合执法机制,差异化落实各岗位责任人员、责任范围和责任清单,各相关部门密切协调配合,确保责任链条无缝对接,形成了各尽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无缝隙、全覆盖的安全监管责任体系。

“下一步,新沂市住建局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促进监管制度化、常态化,切实提升新沂城市建设领域本质安全水平。”新沂市住建局安全监管科科长马大山斩钉截铁地表示。

新沂融媒记者:胡凯乐  通讯员:钱伟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