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别让家委会沦为学校违规收费“白手套”
2023
01/06
来源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3年01月02日 07:18:42
原标题:别让家委会沦为学校违规收费“白手套”

  近日,安徽省铜陵市第三中学以家委会名义违规收费一事,被教育部列为教育乱收费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育收费管理的意见》,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教育乱收费行为,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前印发《关于违规收费典型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简称《通报》),对6起教育乱收费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其中,安徽铜陵市第三中学部分班级以家委会名义收取班费,用于代缴教材费、代购教辅等,引发了舆论关注。

  此事被曝光,缘起于一名学生家长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班费收取问题。该家长表示,孩子所在班级按照每人2000元的标准,一次性收取8万余元班费,家长质疑为何一学期需收取这么多班费,学校用在了何处。

  为了某些统一活动的需要,收取一定的班费完全合情合理,但人均2000元未免令人咋舌。如此高额班费背后,难免让人觉得其中有“猫腻”。

  面对质疑,安徽铜陵市有关方面回应称,班级每人收费2000元情况属实——此项费用由家委会征得全体家长同意,代收代支是为了方便家长,减少琐碎费用缴纳次数;集中一次性缴纳的班级代管经费,主要用于班级教材缴费、学习及开支活动,现结余42011.56元。此项费用收支均不经过班主任及任课教师。

  家委会为何制定这么高的班费标准?如果家长所反映的学校是公办高中,学费也就2000元左右,班费竟然比肩学费,究竟是啥情况?“征得全体家长同意”是否存在有家长被“绑架”的情况,否则怎会有家长投诉?

  上述违规收班费事件疑窦重重,有关方面的回应并不能令人信服。家委会是否存在职能错位和权力越界,值得探讨。

  《通报》明确指出,涉事学校违反了“严禁以家委会名义,收取校服、讲义资料、试卷等费用”的规定。目前,铜陵市第三中学已清退违规收取的班费11.64万元,铜陵市教体局对该校进行通报批评,对2名责任人予以诫勉谈话等处分。

  事情固然暂时告一段落,但家委会涉嫌成为学校违规收费的“白手套”,却不能等闲视之。家委会不得以自愿为名收取学生或学生家长费用,学校和教师不得以家长委员会的名义组织收费、摊派或捐资,是最基本的常识和底线,何以屡屡被突破?

  面对此类乱象,需要双管齐下进行整治。一方面,家委会要正确看待和行使手中的权力,切实履职尽责,恪守权利边界;另一方面,教育主管部门也需加大相关规章制度执行与监督力度,对学校利用家委会名义进行的违规操作,一经发现严惩不贷。

  做好这些工作,才能维护正常的家校共建关系,让家委会在家校共育上发挥应有的作用。

胡欣红

  供图/视觉中国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