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确保困境儿童温暖过冬
2023
01/06
来源

来源:央视新闻 | 2023年01月05日 14:55:04

近日,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情暖新春 共护未来”2023年寒假春节期间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的通知》,从加强走访探视和摸底排查、督促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做好救助帮扶和临时监护工作等方面,对做好寒假春节期间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

  《通知》要求,各地要统筹基层工作力量,对本地区困境儿童进行走访探视,针对困境儿童的实际困难,明确专人做好服务工作,保证儿童在遇到困难时能够及时得到关爱服务。指导村(居)民委员会督促指导困境儿童监护人或受委托照料人认真履行监护主体责任或委托照料职责。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和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等对困境儿童的生活、居住环境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排查用电、用气、用水、消防和食品安全,检查防寒保暖等基本生活保障情况。

  《通知》强调,各地要确保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纳入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保障对象;将符合条件的儿童及时纳入基本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保障范围。加强疫情防控和救治服务保障,将困境儿童纳入当地医疗保障体系关注的重点对象范围。对困境儿童及其家庭在防疫治疗物资等方面确有困难的,要及时提供支持帮助;组织专业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力量,为困境儿童开展爱心陪伴、心理疏导等关爱服务活动,确保困境儿童温暖过冬、幸福过节。

  (总台央视记者 李玉梅)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