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中国这十年:水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
2022
09/14
来源

央视网消息(晚间新闻):9月1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水利部负责人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水利发展成就。

  发布会上,水利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年来,全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达到6.66万亿元,是之前十年的5倍。十年来,我国实施了长江流域重要蓄滞洪区建设、黄河下游防洪治理、西江大藤峡水利枢纽等一批流域防洪骨干工程,大江大河基本形成河道及堤防、水库、蓄滞洪区为主要组成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还建设了南水北调中东线一期工程、引江济淮、引汉济渭、珠三角水资源配置等跨流域、跨区域引调水工程54处,我国的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显著提升。 

  水利部部长 李国英:全国水利工程供水能力从2012年的7000亿立方米,提高到2021年的8900亿立方米。

  十年来,水资源利用方式实现深层次变革。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集约节约转变。2021年,我国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2年分别下降45%和55%。

  十年来,累计完成农村供水工程投资4667亿元,解决了2.8亿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到2021年底,全国共建成农村供水工程827万处,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了84%,比2012年提高了19个百分点。

  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 陈明忠:妥善解决了975万农村人口饮水型氟超标和120万苦咸水改水的问题,广大农民告别了饮用高氟水、苦咸水的历史。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累计投入资金约1500亿元,用于灌区的建设和改造。目前,全国已建成万亩以上的大中型灌区7330处。全国农田有效灌溉面积从2012年的9.37亿亩,增加到现在的10.37亿亩。通过大中型灌区的建设,提高了粮食的综合生产能力。

  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 陈明忠:新增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大概300亿公斤,大中型灌区农田亩均单产比改造前平均提高了约100公斤,亩均产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5到2倍。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