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今年江苏将完成5600万人疫苗接种
2021
03/25
来源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最有效的方法,也是构建群体免疫屏障、保障全民健康最方便有效的手段。今年年底前,我省计划完成5600万人口的疫苗接种。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就接种对象、疫苗保护效果等百姓关心的问题采访相关专家。

  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基本趋于平稳,但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每日新增感染人数仍在40万人左右,国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汪志国介绍,接种疫苗后至少有三重保护意义:刺激人体产生抵抗新冠病毒的抗体,阻挡新冠病毒感染;对已经感染的人来说,可以保护其不出现症状或出现轻症状。此外,对已经产生症状的患者来说,能明显减少转为重症、危重症、死亡的发生。目前国产疫苗(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的保护率总体达70%左右,尤其是重症和死亡的保护率可达90%。因此,接种疫苗可以预防大多数感染和绝大多数重症的发生。

  网上传言,欧美国家研发的疫苗比我国疫苗保护率要高一些,比如辉瑞公司宣传他们的疫苗保护率可达95%以上。专家表示,欧美国家接种的是“核酸疫苗”,由于生产工艺和原理不同,保护率可能会高些,但其安全性没有经过时间检验,不如灭活疫苗那么安全。其次,研究表明,越是在疫情严重地区的人群中接种疫苗,其保护效果也就越明显。

  打过新冠病毒疫苗后能保护多久?专家表示,因为疫苗研发出来时间还比较短,具体对人体保护期有多长还不知道,但目前观察期半年以上仍然有效。即使人体内检测不到病毒抗体,也不能断定就没有保护作用,因为人体有免疫记忆功能,一旦再次接触此类病毒,机体会在短时间内快速产生抗体对抗病毒,因此只要打了疫苗肯定没有坏处。

  “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不仅是个人的事情,也是关系到家人和社会的大事,应当应种尽种、快快接种,接种人数越多越好。”汪志国介绍,因为新冠肺炎最容易发生家庭内传播,我省聚集性疫情80%以上涉及到家庭成员。接种疫苗后,由于接种者受感染概率大大下降,由其导致的家庭传播概率也大大下降,因此间接保护了家庭成员的安全,尤其是未接种疫苗的孩子和老人的安全。

  专家说,灭活疫苗要打两针,两针间隔14天至28天或21天至28天(具体以产品说明书为准)。如因特殊原因过了28天还没打上,一定要尽快完成第二针,这样才能得到完整的全程免疫保护效果。前期试验表明,全程接种28天后,90%以上受种者都会产生保护抗体,保护效果明显。

  只有所有能接种的对象(18岁以上、无禁忌症人群)都接种疫苗,才能在人群中形成有效免疫屏障,才能较为彻底地阻止疫情继续传播。“好比狮子攻击野牛时,强壮的野牛总会排在牛群的前面,把弱小的牛犊围在圈内保护起来。免疫屏障与此类似。”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陆伟介绍,研究表明,约有80%的人完成疫苗接种才能形成群体免疫屏障,才能为不能接种疫苗的人群,如过敏体质、婴幼儿等人群提供有效保护。

  当前,有些人还在持观望态度、对疫苗安全性及有效性有顾虑。专家表示,我省目前使用的灭活疫苗属于成熟、可靠、经典的疫苗制备手段,相对于其他疫苗研制技术而言,灭活疫苗研发平台成熟、生产工艺稳定、接种后副反应发生率很小、保护效果良好。灭活疫苗属于“全病毒苗”,对变异的新冠病毒仍然有效,不像“核酸苗”是基因片段苗。平时人们接触到的脊灰、百白破、狂犬等疫苗,都属于灭活疫苗,这些苗人类接种已有上百年,历史已充分证明其安全、可靠。

  现阶段疫苗接种对象是18岁以上人群,其中重点接种对象是18岁至59岁高风险人群。部分60岁以上因特殊原因需要接种、经评估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人群也可以接种。目前从我省已接种的380多万针剂情况来看,只有极少数人出现疲惫、肩膀酸痛、接种部位红肿等轻微副反应,无严重副反应发生,因此大家不必担心。全省计划上半年完成40%的目标人群接种量,下半年完成30%目标人群接种量,尽快做到应种尽种。

  何时能摘下口罩?专家表示,鉴于当前国外疫情仍然非常严重,随时可能发生输入性疫情风险,因此疫情防控不能掉以轻心。现在疫苗人群接种率还比较低,还没有建立起全人群免疫屏障,仍会有被感染风险。所以,目前而言,即使打完疫苗,也要采取常态化防控措施,坚持外防输入、人物同防,养成科学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咳嗽遮口鼻等良好卫生习惯。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