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百年煤城"的嬗变:从资源枯竭型城市到淮海经济中心
2020
11/20
来源

航拍九里湖湿地公园。 淮海国际陆港供图

航拍九里湖湿地公园。 淮海国际陆港供图

  中新社徐州11月19日电 题:“百年煤城”的历史嬗变:从资源枯竭型城市到淮海经济中心

  中新社记者 刘林 朱志庚

  “这是今年开行的第280列中欧班列,完成全年300列的任务已可预期。”站在徐州淮海国际陆港核心区——铁路货运中心前,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蔡前锋踌躇满志。“谁能想到,就在十余年前,这一片还是采煤塌陷区,资源枯竭、环境恶劣。”

空中鸟瞰潘安湖湿地公园。 贾汪区委宣传部供图

鸟瞰潘安湖湿地公园。 贾汪区委宣传部供图

  初冬暖阳下,刚返回的“徐州号”中欧班列正在卸货;重型货车往来穿梭,将来自俄罗斯的木材、纸张源源不断地运达不同的目的地,为周边已成型的千亿级木材加工、家具生产等产业注入强劲动力。

  而徐州生产的大型机械、汽车配件等产品,通过此通道输送至欧亚各地,为徐工、卡特、淮海控股等重点企业开辟出新的市场。

淮海国际陆港核心区铁路货运中心,繁忙的中欧班列正在卸货。朱志庚 摄

淮海国际陆港核心区铁路货运中心,繁忙的中欧班列正在卸货。朱志庚 摄

  昔日“五省通衢”的徐州,今朝不只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更是国家生态转型的典范。

  徐州是江苏唯一的老工业基地和资源枯竭型城市。当地持续100多年的煤炭开采,为全国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然而,徐州因煤而兴也因煤而困。长期的煤炭开采,导致徐州产业单一,生态环境也面临挑战。曾经的“金山”挖空了,留下35万亩采煤塌陷地,从城市面貌到产业结构,都面临艰巨的转型任务。

煤炭枯竭后,马庄村300余村民从事香包加工,畅销海内外。 朱志庚 摄

煤炭枯竭后,马庄村300余名村民从事香包加工,畅销海内外。 朱志庚 摄

  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是世界性难题。徐州始终把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作为发展主线,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艰难的转型之路。

  徐州贾汪区潘安湖周边曾经是沉降最严重的采煤塌陷地。经过挖土造田、挖湖造景,摇身变成国家湿地公园,湖水清澈、草木茂盛。

  而随着徐州被国务院明确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徐州利用其区位优势,在城市西北角着力打造淮海国际陆港。今年7月30日,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正式成立,淮海国际陆港建设进入了快车道。“未来,陆港将直接带动十余万人就业,上下游产业链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效果凸显。”蔡前锋介绍,要高水平建设淮海国际陆港,更好地发挥区域合作的“发动机”作用,使淮海经济区逐步发展成为以徐州为中心的现代化都市圈。

  徐州的变化不仅停留在经济层面,城市生态面貌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天鹅又回来了。”今年10月,九里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孟庆坤再度发现了天鹅群的身影。“九里湖现是港务区的‘内湖’,天鹅群连续三年在此落脚,说明了港区建设大踏步前进的同时,兼顾了生态改造。”

  2019年,徐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151.35亿元人民币,跃居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第27位。历经转型之痛,这片土地告别“经济洼地”老魔咒,撕掉“百年煤城”旧标签,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历史性巨变。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