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突出重点 精准管控 推动空气质量持续稳定向好——市长李胜调研环境保护工作
2022
10/25
来源

新沂融媒客户端

10月24日,市长李胜在调研环境保护工作时强调,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突出重点攻坚,强化精准、科学、依法治污,以更大决心、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全力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提优,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常委、副市长赵慧慧参加活动。

李胜一行先后到阳光帝景城商业街、中新钢铁、空气自动监测城南站、华泰豪庭六期工地、市政管网工地等处,现场察看了油烟排放、企业污染物排放及工地扬尘治理等情况,并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油烟排放是否达标?油烟净化器使用是否正常?李胜首先来到阳光帝景城商业街,详细了解了餐饮门店的厨房卫生、油烟净化器安装和清洗情况以及是否存在油烟直排等现象。李胜指出,餐饮油烟治理事关空气质量改善,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一环,相关部门要加大管理力度,加强全面排查,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测机制,确保餐饮油烟净化设施全面覆盖、安装到位。

环保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如何实现超低排放的绿色工厂?李胜与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在中新钢铁,李胜详细了解了该企业超低排放改造、转型升级等方面工作,并认真查看设备运行及烟气在线监测等情况。他强调,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对标先进的节能减排技术,着力提升工艺、技术、装备水平,加快企业绿色化、智能化技术改造,实现超低排放,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李胜强调,要加压奋进、冲刺攻坚,进一步增强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紧迫感。临近年终,加之秋冬季节天气影响,大气污染防治压力越来越大;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要求,增强工作紧迫性和主动性,强化抓好大气污染防治的信心和决心,针对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主动分析研究、精准施策,持续加大治理力度,一天一天盯、一遍一遍过,确保各项治理措施落地见效,不断改善提升大气环境质量。

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切实推进各项整治措施落实到位。要紧盯重点源头治理。相关部门要紧盯工业源、面源、移动源等重点源头,强化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行业治理管理,充分利用“人防”“技防”等手段,多措并举,标本兼治,最大限度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要加强扬尘精细化管理。在道路扬尘、工地扬尘、港口码头扬尘及裸土地等方面,严格落实降尘、覆盖、冲洗、清扫、覆绿等措施,促进扬尘治理工作向纵深推进。要做好黄色、橙色、红色重污染天气预警应对。加强监测分析,严格落实管控举措,全力以赴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鼓励引导高能耗、高排放企业进行低碳化、绿色化智能改造,推进转型升级;积极招引产业能耗低、产品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的企业落户新沂,逐步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从根本上解决大气污染问题。

要齐心协力、多方共治,凝聚攻坚大气污染治理强大合力。要责任落实到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其行业领域内大气环境治理的“第一责任人”,要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加大治理力度,在全市上下形成齐抓共管、真抓真管的良好局面。要执法监管到位。市生态环境局、攻坚办要聚焦各类突出问题,针对各种大气污染行为,既要有“菩萨心肠”,又要有“雷霆手段”,建立企业“白名单”“黑名单”,要多采用“四不两直”、突击检查、联合检查等方式,从严从实从快打击违法行为,切实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要督察考核到位。要深化督查“白单”“黄单”“红单”机制,切实把督查督办情况与考核工作相结合,倒逼督查反馈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努力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企业施治、社会共治的大气污染防治格局,共同守护好新沂碧水蓝天净土,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