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放大格局 狠抓质量 打造人民满意的教育——市长李胜调研市第一中学
2021
09/09
来源

新沂融媒客户端

值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8日,市长李胜来到第一中学开展专题调研,对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他强调,第一中学是新沂教育的排头兵、领头雁,要勇挑重担,咬定创成省高品质示范高中目标不动摇,以宽广视野、精品意识、深厚情怀、改革精神办教育,打造有影响力、有特色的新沂教育品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陆成春参加活动。

走在第一中学校园内,李胜详细观看了校园环境,查看了校园文化。李胜指出,一中要注重校园文化营造,立足校情,学习借鉴先进做法,发掘丰厚的优秀文化历史,适当设置有所念、有所见的名人名言、名校标识,激发师生爱国爱校情怀,激励学生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激发学习热情。

图书馆是师生们补充精神食粮,也是展现学校文化内涵的场所。在一中图书馆内,李胜详细了解馆藏情况及学生的阅览情况,查看了图书馆的环境,了解学生的阅读氛围。李胜要求,要在注重学生文化课之余,鼓励师生多走进图书馆,加强阅读,深化读书感悟交流,进一步营造阅读浓厚氛围。学校要利用大数据,掌握学生的借读书籍方向,及时归纳总结,引导学生多读古今名著,加强传统文化知识学习,在潜移默化中成长成才。

李胜专程看望了一线教师,对教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他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充分落实“教育是国之大业,怎么重视都不为过;教育是发展基石,怎么强化都不为过;教育是民生工程,怎么投入都不为过”的发展思路,强化校舍投入,保障师资力量配备,全力支持教育发展。新沂教育走在了徐州市前列,这与教师们辛勤付出、无私奉献分不开的,希望教师们持之以恒、继续努力,把桃李满天下当作最大的收获,把学生的成长视为最大的快乐。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加大教育投入,不断改善办学水平,切实关心教师队伍建设,认真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增强广大教师归属感、幸福感、荣誉感、获得感。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李胜指出,一中办学历史悠久,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办学成绩优异,一大批学子考入名校深造;办学特色鲜明,坚持和融共进、全面发展理念契合现代化发展需要;发展思路清晰,办学有思路、有措施,更有信心。在推进现代化进程中,要把人才当作最重要的资源,把教育当作最优质的资本,把教育强市当作最有力的举措,统筹发展各类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李胜要求,要以宽广视野办教育,在目标定位上坚持新标杆。要咬定创建省高品质示范高中目标不动摇,放大格局、高点定位,跳出新沂看教育,放眼苏北、对标苏南,有比的志气、赛的勇气、拼的豪气,不畏竞争、敢于拼搏,加强学校管理和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一流的教育水平。要开放包容、合作竞争,积极探索与海门中学形成良性竞争、携手发展、合作共赢的工作机制,在互动交流中打造高品质,创造好成绩。

要以精品意识办教育,在教学质量上实现新跨越。教学质量是立身之本,也是社会评价学校的现实依据。要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坚持立德树人,培养高品质学生。围绕学生,要深入研究学生面临的身心和学习等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把握教育规律,严管厚爱,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个纽扣;围绕教师,要着力建强师资力量,及早准备优质教师招聘,不断提升教学质量,锻造高品质队伍;围绕校长,要注重校长带头作用发挥,树立高目标、高视野,以上率下;围绕家长,要加大学校与家长沟通交流,充分发挥家庭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家校共同关注教育。

要以深厚情怀办教育,在教书育人上追求新境界。教师是兴教之源。教师要对职业充满热爱,把教育当作终生奉献的事业,对教育饱含使命感和责任心,以“四有好教师”、“四个引路人”为榜样,无私奉献、深耕三尺讲台。要全心全意关爱教师,全市各有关部门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支持教育事业发展,要把人民教师当作宝贵财富,增强教师的归属感、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着力引导社会各界形成尊师重教浓厚氛围。

要以改革精神办教育,在创新创优上打造新亮点。品牌是竞争力,特色是影响力。要着力打造名校名师,在师资队伍建设上敢改革,探索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高能低的用人竞争机制,搭建公平舞台,让教师同台竞争。要在定向培养、校园招聘、退休教师返聘上落实有效举措,让优秀的教师力量进入新沂、留在讲台。要在校园文化上多思考,认真贯彻文化是最根本、最持久力量的理念,把名师名家名言融入校园每一个角落。市委市政府将以最大的力度、最实的举措,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