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市长李胜主持召开行政诉讼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调度会议
2021
08/27
来源

新沂融媒客户端

8月26日,市长李胜主持召开行政诉讼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调度会议。传达贯彻上级会议精神,通报我市案件化解工作,分析原因、找准对策、补齐短板,最大力度化解矛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市领吕国华、石祥雷参加会议。

李胜强调,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行政诉讼不仅关心到百姓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政府的公信力,关系到政府法制形象的树立。各单位要充分认识预防和化解行政诉讼案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把手亲自抓,层层传导责任,规范行政行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李胜要求,要正视问题,剖析原因。当前我市行政诉讼案件居高不下,究其原因主要是执法行为不规范、矛盾化解不积极、法治意识不够强,各相关单位要正视问题,分析原因,找准对策,最大力度化解矛盾。

李胜强调,要集中攻坚,全力化解。要压紧压实责任,要强化“一把手”责任,各镇(街道)、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调度,成立化解专班,切实解决行政纠纷。要制定市领导包案制度,持续督促跟进,促进案件化解。要深化院府联动,相关部门要积极主动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协调,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化解措施。要注重调解合作,积极开展诉前调解,稳妥化解行政争议,要充分借助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机制,要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要认真研究谋划,一一列出清单,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李胜要求,要源头治理,依法行政。要强化程序合法,建设项目涉及土地房屋征收的,要合理确定建设序时,充分保证法定程序所必要的时间,要进一步细化集体土地及房屋征收工作流程。征地过程要规范“两公告一登记”制度,切实保证群众的知情权。要及时足额缴纳社保资金,切实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全力消除征迁领域的涉诉风险点。要引入法律服务,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对重点环节进行对点培训、跟踪把关,坚持专业人做专业事。要引导行政复议,加快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提前建立高素质、专业化、规范化的行政复议队伍,切实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要强化考核问责,通过考核问责传导压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用法治理念,按照实体合法、程序合法的要求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从源头上减少行政诉讼案件。

会上,副市长吕国华传达了徐州行政诉讼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调度会议精神;市司法局通报了全市行政诉讼案件化解情况;新安街道、高流镇、棋盘镇、北沟街道汇报了案件化解情况。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