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市长陈堂清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2020
07/03
来源

7月2日,市长陈堂清在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要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积极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特色产业,建立长效帮扶机制,确保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一人不少、一户不落。


时集镇郝湖水蜜桃扶贫项目为省扶持项目,总投资320万元,流转土地865亩,主要种植优质水蜜桃。凭借“水蜜桃产业+股份合作社”扶贫新路径,2019年,郝湖村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百万元以上。在听取相关汇报后,陈堂清对扶贫项目发挥带贫减贫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时集镇要提升水蜜桃特色产业发展水平,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上寻找切入点,在培育壮大水蜜桃品牌上下功夫,要统筹考虑水蜜桃长远发展之策,把品质放在第一位,逐步将水蜜桃推向中高端市场。

在双塘镇沙沟村村民侯尤军的家中,陈堂清详细询问他家危房改造进展情况,并要求危房改造要优先帮助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农户,解决最基本的住房安全问题。要合理建设房屋面积,功能要配套完善,各职能部门要真正把危房改造做成顺民心、得民意、解民忧的事实。


今年上半年新沂市“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社会保障和疫情影响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产业减贫带贫、就业援助、防贫救助、兜底保障、消费扶贫成效明显、脱贫攻坚质量稳步提升。为实现全年100%脱贫巩固率、0返贫致贫率目标打下坚实基础。整合年度各级扶贫资金1995万元,重点建设低收入农户参与度高的特色农业基地、扶贫车间等14个项目,带动低收入户创业就业和保底分红。一季度,全市254个村村集体收入4017.36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1129.12万元,村均4.45万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99.12%。对新排查发现的242户农村危旧房,目前正结合农房改善工作积极推进。


陈堂清指出,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各相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认识上要高度重视、高度统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时刻放在心上。要突出重点,在路径措施上要更加精准、更加明晰。把产业发展、就业创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建立长效帮扶机制与脱贫攻坚相结合。要压实工作责任,充分激发贫困人口走出贫困的志向和内生动力,营造全社会关注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的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及时掌握脱贫攻坚进展情况,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沂融媒记者:张明丽 伏恒江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