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春季养生 你知道该怎么做吗?
2023
03/24
来源

新沂融媒客户端

前几日,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春分。这一天昼夜平分,寒暑各半,阴阳二气平衡,春分也是调整人体阴阳平衡、恢复机体功能、调和气血的重要时机。春分时节,我们该如何养生?日常生活中又需要注意什么呢?今天,我们就跟随记者的脚步,到市中医医院找寻良方。

中医养生理论中有句话叫“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春季正是阳气生发,阴气下降的季节,这个时候,大家可以早起锻炼锻炼筋骨,适度增加运动量。

市中医医院中医特色门诊医师吴常征说:“春天是阳气生发的季节,春天更容易肝气过旺,阳气过于生发就会有气血往上逆,上逆之后会出现头晕、头痛的情况,所以春天到了,我们保护好阳气很重要。我们可以做一些简单的运动,比如说慢跑,散步,还可以做些太极拳、八段锦、瑜伽,不建议做剧烈运动,剧烈运动会导致出汗过多,阳气外泄过重。”

俗话说,春捂秋冻,医生提醒,春天乍暖还寒,不要减衣服过快,以免受凉感冒,引发一些疾病。另外,医生特别提示,春分时节要特别注意调养肝脾。

“春天容易肝气过旺导致肝气郁结,所以我们建议春天疏肝理气为主,如果要是肝气过于郁结的话,会出现一些情况,比如说心情不好、抑郁、还有一些皮肤上的问题,比如黄褐斑,所以建议不要长时间的看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我们目开窍于肝,眼睛长期久视会造成肝血不足,引起肝气郁结,血不上承,造成皮肤颜色的变化,比如黄褐斑,痤疮,建议女性多以保养肝为主。”市中医医院中医特色门诊医师吴常征接着说。

中医认为“青色入肝”,因此,在春季可以多食用一些时令的春菜养肝。春菜即春天的蔬菜,比如现在市场上比较畅销的芦蒿、芦笋、香椿、紫藤、榆钱、马兰头、芥蓝苗、豌豆头、蒲公英等。吃法也是多种多样,如香椿拌豆腐、蒸榆钱、凉调苦菊、蒲公英等,蒸、炒、凉调……怎么都好吃。

春天来了,大家吃好、穿好、睡好,闲暇时出去踏踏青,保持一个好心情,这样才能达到养生的目的,更有益于身心健康。


新沂融媒记者:巩云 刘军佑

编辑:谭之颀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