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新沂市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
2021
06/06
来源

新沂融媒客户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沂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着力点,创新实施举措,突出新沂特色,通过开门纳谏、走访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调查研究,梳理排定新沂市第一批18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1.服务发展“马上办”项目

紧扣服务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工作主线,构建“一中心、一专窗、一专席”服务企业“马上办”运行体系,梳理形成“马上办”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和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建立服务发展“马上办”工作网格,全力营造从企业注册到项目建设的“全链条”审批服务生态,实现项目建设审批“只进一扇门、过程不出厅、链条全闭合、服务马上办”。(责任单位:市行政审批局)

2.养老服务项目

聚焦民生保障,着力解决老有所养问题。在高标准建设7个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的基础上,积极引入专业化的养老团队运营管理,为入住老人提供亲情般的照护服务和精神关爱。推动医养结合,养老院内设置医疗机构,配备专门的医生和护士,为提供健康巡诊和就医服务,开辟就医绿色通道,医疗费用通过医保直接结算。充分发挥公办养老机构的公益性能,在实现全市“五保”对象应住尽住入住的同时,大力开展社会化养老,为全市低收入困难家庭、高龄失能群体提供住养、托养、照料等服务,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责任单位:市民政局)

3.城市易淹易涝点改造项目

为保障市民、车辆安全通行,开展背街小巷排水管网排查维修,强化泵站闸站维护管理,做好城市易淹易涝点改造工程。对主城区 27条主次干道上的5120座检查井及4835座收水井进行清淤疏通,安装污水泵、进行电源及配电箱改造、更换维修盖板。(责任单位:市住建局)

4.城区市政道路消火栓更新改造项目

针对城区市政道路消火栓毁损老化现状,对北京东路、长江路、钱塘江路等18条道路消火栓进行更新和补建。预计补建136个消火栓,更新138个消火栓。为新沂消防救援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责任单位:市住建局)

5.东立交改造项目

为了改善城北片区的交通状况,解决东立交易淹易涝问题,更好地促进城北片区经济发展,提高当地居民生活品质。规划总投资约1.2亿元,改造位于新长铁路和陇海铁路交叉处东立交,同步建设道路、排水、综合管线、照明等附属设施,计划7月通车。(责任单位:市住建局)

6.农贸市场及疏导点建设项目

为解决城南片区群众买菜难问题,在马陵山路和新华南路交叉口西南位置,设立临时便民疏导点。项目占地面积约7000平方米,约容纳400个摊位,场地铺设炉渣硬化,安装排水管道,建设临时公共厕所1座。下一步,将在臧圩东路中段西侧,人民路与北京路之间建设城南臧圩东路农贸市场,项目总投资2001.6万元,总占地面积7666.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825平方米,新建1栋1F农贸市场,同时配套建设停车场、绿化、排水、消防、水泵房、设备用房等附属工程。(责任单位:市城管局)

7.农村公路改造项目

为进一步优化乡村路网结构,完善农村公路沿线交通安全设施,提高农村公路安全通行水平,提档升级农村公路5条约30公里,改建危桥3座,实施道路标志标线、护栏、里程碑、轮廓标等工程约53.9公里。(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8.停车便利化项目

围绕“优化公共停车设施布局、强化智慧停车服务管理”工作目标,加快学校、医院、农贸市场、政务中心等重点区域及周边停车设施建设,新增泊位500个,持续破解停车难问题。(责任单位:市城管局)

9.人才安居项目

为解决外地来新就业人才居住问题,打造一流的人才招引环境,市城投公司在投资2.1亿元建设4万平方米晨曦人才公寓的基础上,对公寓进行全面优化提升。配套建设食堂、超市、健身房、影音室、乒乓球室等,满足人才日常生活和娱乐需求。所有房间家具家电、厨卫用品配备俱全,实现拎包即住。同时,组建专业化服务团队,采用智能化运营管理系统,实现网上选房、看房、入住手续办理等高效便捷服务,让来新就业人才住得安心、舒心。(责任单位:市城投公司)

10.实施公益性应急救护培训项目

为了提升市民和企业救护培训质量,正确使用AED,开展“四走进”活动。进学校。在学生中开展救护培训,了解包扎、止血和一般防病知识,掌握骨折固定,心肺复苏等技能。进社区。组织社区人员将防灾避险,健康保健与急救知识相结合,进行救护培训。进机关。根据行业和工作特点,重点加强触电、烧烫伤、溺水、中暑等急救知识培训。进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应急救护和安全防护知识宣教培训活动,提高员工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计划全年完成救护员培训1200人,普及性培训11000人以上。(责任单位:市红十字会)

11.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理项目

为解决农药包装废弃物造成的污染问题,系统推进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理工作,在重点区域道路旁放置农废回收分类箱,建设154个村级回收站,建设1个农废回收展示服务中心和1个集中仓,全年回收处理农药包装废弃物不低于70吨。(责任单位:供销合作总社)

12.“守护健康 情暖姐妹”贫困大病妇女救助项目

主动与爱心个人、企业、社会组织联动,依托99公益平台募集善款,针对贫困大病妇女开展经济救助、心理疏导、法律援助、赠送惠徐保、女性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为她们经济和生活上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全年救助贫困大病妇女不少于300人次。(责任单位:市妇联)

13.助企招才引智项目

帮助企业招引英才,吸引人才来新就业。5-6月份开展新沂市“百企名校行”招聘季行动,带领我市重点企业参加各类大学和高职院校招聘会10场次。10-12月份开展新沂市“百企名校行”秋冬季行动,带领我市重点企业参加各类大学和高职院校招聘会8场次。全年举办各类招聘会38场次以上,计划引进大学生4800人。(责任单位:市人社局)

14.科技金融赋能企业项目

为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引导合作银行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大授信力度、放宽授信条件,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全年计划帮扶10家以上企业,计划完成2000万元以上科技贷款资金。(责任单位:市科技局)

15.“四点半课堂”项目

聚焦和回应群众关切的放学早,家长不能按时接送,管理出现空档期问题,在全市各小学深入开展“四点半课堂”活动,大力优化课后服务。各校结合实际,创新开展阅读、手工、体育、艺术、科技等特色社团活动,拓宽学生知识视野、激发学生创造能力、激发爱党爱国爱校爱家的情怀。同时有效降低安全隐患,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责任单位:市教育局)

16.食品安全保障项目

完善食用农产品快检体系,在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基层分局建立一批标准化快检室,定期免费为市民提供“即时抽检、实时发布、及时处置”快检服务,充分发挥快检系统的安全把关、风险预警、宣传咨询功能,切实提升“菜篮子”质量安全保障能力。通过标准化快检室建设,从源头上控制农产品食品安全,践行食品安全全程监管理念,消除食品安全隐患,防控食品安全事故,让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心。(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17.村级文化礼堂建设项目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更好地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从今年开始,在全市具备条件的村建设一批集理论宣讲、文体活动、节庆礼仪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礼堂。年内计划建成不少于60个,三年内逐步实现全覆盖。通过文化礼堂建设,进一步激发乡村活力,助推乡村振兴。(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

18.“一对一”精准关爱工程项目

为解决部分学生在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五类学生(贫困生、身困生、学困生、德困生、心困生)开展“一对一”精准关爱活动。切实做到摸清底数、选准导师、明确措施责任到人,用行动传递温暖,全力守护学生的身心健康,实现学生向真向善向美向好的转变。(责任单位:市教育局)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