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党员就近“落地” 引领长远共治
2020
10/20
来源

“搭的房子都拆了,说实话当时我们非常不理解,没想到改造得那么好,很满意。”日前,新沂市铁路宿舍居民王淑玲兴奋地告诉记者。

建于20世纪70年代的铁路宿舍是新沂老旧小区的典型代表。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开展,新安街道职工社区在职党员自觉带头清理违章搭建,助力老旧小区改造,韩淑艳就是其中之一。

“说实话,现在小区环境改好了,不仅大家得实惠,我也是受益人。接下来,我还要参与小区环境的维护,让生活更宜居。”韩淑艳说。

2020年以来,新沂市组织开展“亮身份,带头融入社区;亮职责,带头服务群众;亮承诺,带头以身示范”的“三亮三带”活动,动员在职党员走进社区一线,参与社会治理。

“开展‘三亮三带’活动,就是要丰富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解决社区治理过程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工作新格局。”新沂市委书记高山说。

“服务的社区、岗位、时间、次数……”活动启动时,每个在职党员都领到了一张表格。

“我们按照‘常住地报到’的原则,建立由社区党组织统领、网格员牵头,以在职党员为主体的‘立体网格’,组建由在职党员参加的网格服务团队。”新沂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书记陈加峰介绍说。

截至目前,新沂居住在城市社区在职党员6989人,已报到在职党员6959名,在职党员报到率达99.6%。

对于服务岗位,各社区党组织采取入户访谈、发放问卷、网络征集等方式,广泛征集社区居民的意见,摸清居民诉求,按照“居民所需、党员所能”的原则,科学编制服务菜单,方便在职党员在报到时选择认领长期服务的志愿服务岗。

目前,共征集到居民在物业管理、社区环境、志愿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690余条,城市社区设置志愿岗位120多个,在职党员认领志愿岗位10800人次。

2020年,百合社区决定按照“海绵小区”的标准对小区排水系统进行提档升级。然而在改造过程中,由于多数居民对“海绵小区”概念缺乏了解,加上施工破坏原有植被绿化,且给出行带来不便,小区居民意见一度非常大。

社区在职党员卢纪好主动请缨,当起“义务宣传员”,详细向居民深入浅出地解读什么是“海绵小区”,具有哪些优势功能,让居民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使得改造项目顺利推进。

“我是党员,又是这里的老居民,一早一晚出来散步,这些话题大家都在讨论。在讨论过程中,慢慢达成共识,从开始意见比较大,到后来大家都理解了。”卢纪好说。

职业特点、技能特长成为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独门秘笈”。

目前,四点半学堂、健康咨询、法律知识普及、矛盾调解等特色专业服务受到群众的好评和青睐。

除此之外,新沂还在整合各方资源、创新服务手段上下功夫,以多样化服务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6月初,新沂市多部门联合共同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拒缴物业费、小区违建专项治理实施方案》,要求各部门各单位成立专班统一组织本单位专项治理工作,并加强对整治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工作。

截至目前,全市机关党员参与志愿服务16400余人次,开展各类活动337场次。在职党员以实际行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取得了良好效果。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