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邵店镇朱圩村:为爱减负 婚礼简办
2020
09/21
来源

办婚礼宾客来了不摆酒席欢迎,给他们送米面作为回礼,这是邵店镇朱圩村在推进移风易俗中提纲的文明新风,通过党员示范、群众参与,在潜移默化中刹住了“大操大办”的歪风,全村兴起了喜事新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

9月19号,邵店镇朱圩村村民张君娇迎来了女儿出嫁。与以往村民办婚事家门前需要搭棚子摆宴席不同,当天张君娇只在门前摆了一个礼簿台,亲朋好友来出礼的每人送一袋米、一袋面或者一桶油,出礼人在恭贺新人之后各自返回并没有留下来参加宴席。

结婚是人生的大事,牵扯到亲戚朋友之间的人情往来,相互关系,场面往往就越办越大。有钱的花大钱办,没钱的借钱也要大办,许多家庭经济负担沉重,有苦难言。

今年邵店镇在朱圩村开展试点,推行婚事不请宴席,杜绝攀比情况和铺张浪费。刚开始推行,村民意见较大,认为面子上过不去。工作遇到了阻力,朱圩村就在党员干部上先试先行。

邵店镇朱圩村村民张君娇告诉记者,村委会提议破旧习树新风,一开始自己接受不了,担心家这么做,会不会礼数不周,结果亲戚朋友非常高兴。

有了党员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村民们没有了以往“不输排场”、“挣足面子”的想法,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这种形式,也萌生了自家在办理喜事时不摆酒席的念头。
“现在出完喜礼以后,不坐宴席,给喜烟喜糖、米面油,感觉非常实惠,对主家来说也非常节约,村民也感觉非常好。”村民崔晓花说。
通过实施乡村文明行动,朱圩村把移风易俗作为切入点,狠刹“大操大办”歪风,端正了党风、社风、民风,引导社会革除操办婚庆事宜中的讲排场、摆阔气、搞攀比等不良旧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正在加速形成。
朱圩村党支部书记李东风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不摆宴、送米面的文明新风吹进朱圩村的每户村民家中。
新沂融媒记者:刘军佑 沈丹青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