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新安街道臧圩村的“金钥匙”让村庄增景、增美、增收
2020
09/18
来源

2020年以来,新安街道臧圩村通过城乡公共空间治理的“金钥匙”打开了新的空间,区域面积未扩一分,城乡发展却增加了45万平方米的空间,村均增收37万元。



五he公园所在位置是将废旧窑厂151.1亩和四周荒地进行收回,继而打造成以党建为引领的特色文化公园,池水清清、绿植丰富,整体环境优美宜人。然而在这之前却是另外一番模样。家住臧圩村的村民翟兴福几乎每天都要来到附近的五he公园转转,看着已经修建完成的水塘,曲径通幽的小径,他的脸上满是期待。

村民翟兴福说:“以前这个鱼池里的水被污染的很脏,鱼池东边是窑厂,窑厂给老百姓拾过来种些荒地,现在时常遛弯过来看看,现在被整治建设的有花园、鱼塘、亭子,等过段时间建设好了,可以常常带孙女过来玩,没事我也可以拿个鱼竿来钓鱼。”



臧圩村没有丰富的矿产土地资源,而公共空间治理就成为了打开新空间的“金钥匙”。清理老窑场,整合废弃土地,依托支柱产业盆景,建设盆景园,依靠地理位置,建设道北垂钓中心、6亩生态园区、红白理事厅、生态餐厅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将公益和效益相结合,以效益促公益,以公益助效益,通过公共空间治理,打造风清气朗的美丽乡村,不仅为村庄增景、增美,也为村集体收入带来了增收。



新安街道臧圩村党总支书记张翔说:“垂钓中心每年可以带来约8万元收益,再加上这红白理事堂、生态餐厅、盆景展示园总共能给集体创收31万左右,我们五he园中还种植了一些名贵树种,每年也能给我们带来集体收入。”

近年来,臧圩村辖区整治进展顺利,截止目前共拆除旱厕128座,畜禽圈舍39个,黑臭水治理2处,老旧危房拆除4处,面积152平方,回收共计种植32000棵绿化树木。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到187.11万元,今天上半年村集体收入117.4万元。经过整治,乡村空间更加明朗,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新沂融媒记者:孙晓 孙汉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