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新沂市阿湖镇黑埠村:千亩梨园 助力乡村振兴
2020
09/09
来源

在新沂市阿湖镇黑埠村的果园内,一颗颗圆润饱满的秋月梨缀满枝头,果农袁学陆和几名农民正在忙着采摘,这几天前来收购秋月梨的商户往来不断,他们忙得不可开交。

在阿湖镇黑埠村,走进果园就能闻到一股诱人的果香,“梨的成熟期在7月份至10月份,四年一熟,今年是我们村的梨树第一年结果。我们村的梨园面积现在已经达到了3000亩左右,是全国面积最大的梨推广示范基地。今年,亩产达到了4000多斤,共收获了200多万斤,预计每亩可以有5000—7000元的收入。”阿湖镇黑埠村党支部书记刘辉说。梨的营养极其丰富,其果肉中含有较多水分、糖类、维生素和纤维素等营养物质,经常食用能够润肺化痰、补充人体缺失的水分,还能帮助人体排出毒素,促进消化吸收,也能起到健脾和胃、美容养颜等作用。

今年,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水涝灾害的影响,本在外地工作的宋雨担心家乡的水果因滞销而导致果农们四年的辛苦白费,5月中旬,心系家乡的他回到新沂高流镇创办了江苏抖果网络营销有限公司,他带领团队首先在高流镇展开试点,成功帮助高流镇销售了大批滞销的水蜜桃。之后,在高流镇政府的推介下,宋雨决心借力直播带货的热潮向全国各地宣传新沂的水果,帮助阿湖镇黑埠村的秋月梨以及家乡种植的水果打开销路。

从7月开始,宋雨就没闲过,他带领公司的团队一直忙于帮助果农寻找买家、组织装箱、安排送货。和记者交流时,短短15分钟内,他的手机就响了5遍,都是外地客商在向他订购新成熟的秋月梨。“虽然辛苦了一些,但是看到自己家乡的水果顺利销往全国各地,家乡的父老乡亲们拿到了应得的报酬,我打心眼里感到高兴!”宋雨说。

在他的带领下,抖果网络不仅利用线上自媒体流量以及seo优化手段推广当地农副产品,还设立分拣收货中心,以镇为单位,利用宣传车告知田间农户,快速收拢当地农副产品资源。在今年这样的艰难形势下,抖果网络始终把服务三农、振兴乡村作为自己的核心使命和奋斗目标,把灾害变成挑战,不断加大营销投入,积极创新营销手段如组织主播团队,深入高流、时集、阿湖等多个镇的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利用微信、抖音、快手等自媒体平台,把家乡的瓜果蔬菜等特色农副产品宣传推广出去。这种为民寻销路的善举,得到了各村镇农民们的一致赞赏。

“就这一阵子,太忙了!”袁学陆向记者介绍,梨园里的果农们都坚持原生态种植、常规绿色生产方式。果子成长到一定阶段,果农们就会对果园里的梨树进行人工疏花疏果。铺设薄膜防止香梨被冻伤,套袋保护防止虫害和小鸟啄食,定期对果园进行除草除虫。除了壮大农村产业、增加农民收入,梨园还帮助黑埠村解决了大概500人的就业问题,每到农忙的季节,村民们就会来到梨园地里打零工,一年能增加近4000元的收入。

黑埠村预计今年再扩大梨树种植面积2000余亩,计划在五至八年内建成万亩梨园。眼下,该村把梨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目标,为了让人民吃上最好最美的梨、享受新时期的梨文化而奋斗。

新沂融媒记者:陈小凡 孙子焱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