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城乡公交一体化,“乘”心如意!
2022
12/09
来源

新沂融媒客户端

公共交通是城市流动的血脉,是市民绿色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和展示城市形象的流动窗口。党的十八大以来,市交通运输局主动融入城市发展新格局,紧扣交通强市战略部署,实现了城乡公交线网规划设置和运营调度“一张图”、城乡公交智能信息服务“一张网”、城乡居民出行共用“一张卡”、城乡公交服务质量“一个标准体系”,城乡公交一体化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绿色低碳产业提出新要求,市交通运输局将以此为契机,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出行,强化公交优先发展,不断刷新出行“幸福指数”,串联起市民便捷出行的“生活圈”。

日前,我市获评江苏首批城乡公交一体化达标县。对于116路公交驾驶员张军来说,他经历了从城市、农村公交分别经营到城乡公交一体化的转变,见证了村民出行方式的改变,也见证着城市发展的蝶变。

“我从事公交驾驶工作已经11年了,以前开的是燃油车辆,噪音大、污染重,现在全部换成了新能源汽车,今年还开通了城区至南陈村的路线,我现在就在这条路线工作,乘客越来越多,大家都喜欢坐公交车出行。”张军告诉记者。

家住钟吾街道南陈村的陈圣俭,也是116路公交车的常客。他告诉记者,以前他每次坐公交都需要走到上几里路,自从今年9月份公交车开通以后,现在出门就方便了。

“以前村里不通公交,我们接送孩子很不方便,特别是冬天,骑车太冷了。现在有了公交,孩子能自己坐车上下学,太方便了!票价才1块钱,学生卡还更便宜。我特别开心!”陈圣俭激动地说。

智能化是城乡公交的一大发展趋势,也是我市城乡公交改革的重点。在市区工作的吴先生,公交车是他上下班的主要交通工具。每天中午下班后,他会通过“车来了”APP查看公交车的位置和到站时间,再也不用花费过多时间等公交了。

“以前每天上下班我都提前很长时间在这等,特别浪费时间,自从使用了“车来了”APP,每次坐车前我都会合理安排出门时间,真的很方便。”吴先生开心地说。

智能公交,通过车来了APP实现实时查看公交信息,科学规划出行路线,是我市城乡公交改革智能化和绿色低碳出行的重要一步。除此之外,市公交公司还对公交车进行智能化“包装”,配备了危险品检测仪、安防系统、智能调度系统、客流分析系统等智能化设备,实时监测车辆、线路客流变化,真正让智能化服务百姓出行。

四通八达的公交线网、绿色环保的新能源公交车、智慧赋能的数字化技术运用、独具特色的公交创新服务……十年来,市交通运输局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步步登攀,精耕细作,砥砺前行。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城市公交线路9条、城乡公交线路21条、毗邻公交线路1条,行政村通过公交直达城区的比例达到95.5%,方便了百姓进城入村;开通必康厂、维尤纳特厂等通勤专线,满足不同群体出行。同时,公交公司与邮政集团新沂分公司签订公交代运邮件服务协议,通过11路、106路等线路将邮件代运至窑湾、阿湖等镇,进一步保障市民收发快递的便捷性。

市交通运输局客运科科长吴峰告诉记者:“十年来,公交线网越布越广越织越密,公交覆盖率和运行效率均明显提高,今后,交通运输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建设“现代公交、人文公交、绿色公交、和谐公交”为目标,不断加大公交场站建设,优化公交线网布局,在服务范围、服务举措、服务成效上再下功夫,不断提升我市城乡公交品质,全面促进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提质增效,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提供强劲支撑。”

十载风雨兼程,始终不变的是交通人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过去十年,是一段浓墨重彩的华章;今后十年,必为一段波澜壮阔的征程。市交通运输局将继续深化改革、砥砺奋进,勇担使命、赓续前行,奋力谱写交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生动有力、饱含温度的满意答卷!


新沂融媒记者:王冉冉 曹顺

编辑:谭之颀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