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诚信花开满城香
2022
06/15
来源

新沂融媒客户端

诚信于一个人,是宝贵的品格!于一座城,是文明与否的重要指标!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城市信用监测月报(县级市)》,新沂市在全国386个县级市排名中取得了第38名,全省内第6名的佳绩。多年来,新沂历经“诚信风雨”洗礼,全市“信用新沂”建设热潮涌动,诚信之花开遍大街小巷,具有新沂特色的全民信用建设体系正吹遍城市的每个角落。

人无信不立,城无信不兴。6月14日,新安街道钟吾南路的华适企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先生,在市行政审批局市场准入科窗口办理营业执照变更地址的业务时,发现在自己所带的申请材料不全。正当刘先生犯愁时,工作人员递给了他一张企业登记容缺受理信用承诺书,并表示由于该企业信用良好,签订信用承诺书后,即可办理“信易批”这笔业务。

“今天我是办理公司的地址变更,因为公司的章程有一些文字出现了一些问题,签订了容缺受理承诺书之后,行政审批局先行一步进行受理,然后下午我们再把材料给他们,对我们来讲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华适企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先生开心地说。

变“证明”为“承诺”,一张纸的“信用”,却架起了企业于政府之间的“连心桥”。今年,新沂市行政审批局推出“信易批”容缺预审项目,将信用信息查询嵌入审批流程,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自然人提供“绿色通道、容缺预审”等便捷审批服务。

市行政审批局市场准入科副科长吴忱告诉记者:“对于信用良好的企业,申请企业登记时,在基本申请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的前提下,对于非关键性申请材料暂缺的,我们通过“信易批”便利举措先予以预审受理。待申请人在承诺时限内将材料补齐补正后,及时向申请人出具申请结果。”

“信易批”的投入使用能够为诚信经营企业提供高效审批和贴心服务,精准化供给,推动审批服务效能再提升,增强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共为179位申请人、共为15个建设项目实施“容缺预审”服务。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科科长李沫表示:“如果企业综合利用等级达到3A级,来办理企业变更手续时,可进行变更事项远程认证不见面审批,项目建设审批提供全程代办服务范围,指定代办员全程跟踪对接服务。下一步,市行政审批局将进一步拓宽“信易批”工作范围,以行政审批改革的“减法”,换取群众满意的“加法”,激发市场活力的“乘法”,为助推信用建设工作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让守信者处处受益。近年来,我市依托新沂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积极探索“信用+金改”金融“生态环境”,不仅提高了信用承诺的比重,也让更多的市民享受到改革的红利。张成致就是其中之一。走进新沂市农村商业银行信贷部,工作人员正在和他介绍“信用贷款”,从扫码申请,到后台“信用审批”,只需三分钟,这笔贷款解了张成致的燃眉之急。

“家里买了一处房子,想装修,但是家里资金有点紧张,今天我用信用贷款,在农商银行贷了10万块钱的额度,年利率在4.3,我感觉非常合适,也非常划算。”市民张成致激动地说。

诚信,已然成为新沂这座城市的生命。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力推行信用承诺,强化事前监管,切实提高信用承诺在市场准入、行政审批、招投标、评优评先等环节应用比重,1-5月份,累计归集信用承诺427万条,政务服务事项申报材料平均减少24.22%。在“信用+金改”模式的创新引领下,我市不断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全市17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推出“阳光商E贷”、“邮农贷”、“云税贷”、“苏科贷”等一系列产品74种,截止至2022年5月末,全市信用贷款余额40.37亿元。

市经济发展局信用办科长张锋告诉记者:“下一步,我市将围绕“信易+”等场景应用,围绕便民惠企,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大力开展“信易贷”应用以及“信易+”其他便民场景应用。同时,我们积极推进企业信用管理贯标示范创建,积极引导企业树立诚信意识,提高诚信管理水平,力争打造‘心怡信用 信用新沂’城市品牌。”

记者:曹顺 王冉冉

编辑:谭之颀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