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1月下旬,江苏会出现阶段性雨雪天气
2022
01/12
来源

气候中心最新预测:1月下旬,江苏会出现阶段性雨雪天气

周二,江苏的天色一扫阴沉,转为多云到晴,阳光一露面,就给这萧瑟的冬景增添了几分色彩。冰冻再度来袭,11日最低气温出现在连云港赣榆-5.4℃。12日和13日全省都以多云天气为主,早晚仍有冰冻,最低气温-4~-5℃。近期江苏还将有两股冷空气排队“到场”,分别是12日夜里-13日,以及15日夜里-16日。预计14日江苏又会出现一次弱雨雪天气。

预计未来两天南京都以多云为主,周四新一股冷空气开始渗透南下,将于周五影响南京。预计周三白天,南京的气温会有短暂的回升,预计在8到9℃,周四又将跌至4到5℃,最低气温则一直在-2℃上下徘徊。周五受冷暖气流共同影响,南京阴有时有小雨或小雨夹雪,气温也将进一步下降,体感湿冷,提醒大家注意添衣保暖。

根据省气候中心统计,近1个月以来(2021年12月11日至2022年1月9日),平均气温淮北地区2.9℃,江淮之间4.2℃,苏南地区5.7℃;与常年同期相比,淮北地区偏高0.7℃,江淮之间偏高0.3℃,苏南地区偏高0.7℃。近1个月以来(2021年12月11日至2022年1月9日),降水量淮北地区15.1mm,江淮之间31.6mm,苏南地区28.2mm;与常年同期相比,淮北地区偏少28.1%,江淮之间偏少9.7%,苏南地区偏少38.3%。

临近春节,大家都很关心未来一段时间天气如何?根据省气候中心分析预测,预计1月下旬至2月上旬平均气温淮北和江淮地区较常年偏高0~1℃,苏南地区较常年偏低0~1℃。月极端最低气温淮北地区-7℃~-4℃,江淮和苏南地区-6℃~-3℃。全省范围内有2次降温过程,出现的主要时段为:1月下旬前中期和2月上旬前中期。

预计1月下旬至2月上旬降水量淮北和江淮之间北部较常年偏少0~2成,江淮之间南部和苏南地区较常年偏多0~2成。1月下旬会出现阶段性雨雪天气。

小知识,三九四九谁更冷?

1月9日,我们进入了三九时节,“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明明都是冰上走,为什么大家认为三九要比四九冷,因为民间有“热在三伏,冷在三九”的说法,那么最寒冷担当是要颁给“三九”还是“四九”呢?

据江苏气象,从平均气温来看,江苏各地的情况也是不一样的,除了徐州“三九”、“四九”的温度旗鼓相当,其它城市都是“四九”冷于“三九”,“四九”更冷一筹。(于丹丹)

来源:扬子晚报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