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连淮扬镇高铁全线通车在即 江苏高铁网挺起“脊梁”
2020
11/30
来源

试运行列车停靠在扬州东站

试运行高铁航拍画面

10月29日,一列G55801次动车组列车从南京南站出发,经过镇江站后,沿着连淮扬镇高铁线路,跨越长江,驶向淮安东方向,标志着连淮扬镇高铁淮安至镇江段进入试运行阶段。

截至目前,试运行已满一个月,随着各项工作准备就绪,连淮扬镇高铁淮镇段通车在即,连淮扬镇高铁全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

连淮扬镇高铁全线贯通后,将直接把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地区部分县市连通到全国高速铁路网,实现与南京、上海、杭州等长三角中心城市无缝对接,苏北、苏中、苏南将更加紧密融为一体。

江苏高铁网“脊梁”立起

近两年以来,苏北高铁短板问题正被加速破解。

去年,徐宿淮盐铁路、连淮铁路开通运营,苏北5市全面迈进“高铁时代”。徐宿淮盐铁路是江苏首条全线均在苏北地区的铁路客运专线,像一条“金腰带”把徐州、宿迁、淮安、盐城串成一线。

然而,苏北和苏南因为缺少一条直通车,从连云港、宿迁、淮安等地“南下”依然困难,必须要通过徐州中转。

连淮扬镇高铁位于江苏省中北部,北起连云港,向南经淮安、扬州,跨过长江后到达镇江。连淮扬镇高铁淮镇段开通后,将实现连淮扬镇高铁全线贯通,直接将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地区部分县市连通到全国高速铁路网,实现与上海、南京、杭州等长三角中心城市无缝对接,一举打破“北上南下”困难局面。

“连淮扬镇高铁设计时速为250公里,全线长约304.5公里,即将通车的淮镇段正线全长约200公里,设淮安东、宝应、高邮北、高邮、扬州东、大港南、丹徒等车站。”中铁二十四局集团连淮扬镇高铁8标三分部项目经理赵峰介绍,连淮扬镇高铁实现贯通运营后,将形成纵贯江苏南北的快速大容量客运中轴铁路主通道,构筑起“三纵四横”江苏高铁网的“脊梁骨”。

连淮扬镇高铁北段连接陇海铁路、青连铁路和徐连高铁,中部接徐盐高铁、宁启铁路,南端与沪宁城际铁路相连,将全面盘活苏北、苏中铁路网。对于完善长三角地区铁路网布局和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更好助力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提高沿线城市交通便捷度、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促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是江苏铁路建设“丰收年”,除了连淮扬镇高铁连淮段,还有盐通高铁、连徐铁路年底也将实现通车。省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士介绍,到了年底,我省铁路运营总里程将达4200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215公里,普速铁路1985公里,高铁覆盖设区市由2015年的6个增加到12个,设区市全部通动车,届时全省铁路网会产生根本性改变。

连云港往南不再“难”

“往返南京和连云港之间,每次坐汽车,单程就要至少5个小时,一个来回一天时间就没了。”因为妻子和女儿在连云港生活,在南京工作的王劲一直奔走在南京和连云港这条线上,“去年年底开始,我选择从南京坐高铁至徐州,再从徐州转乘高铁至连云港,很麻烦,而且耗时长。连淮扬镇高铁通车后,5小时距离将缩短至2小时。”

“苏南人感慨到连云港难,我们又何尝体会不到‘南下’的困难。不过,再过几天,这一局面就一去不复返了!”在连云港创业的林峰对未来满怀憧憬,“南方的客商以后到连云港考察,也不会再抱怨交通不便了。”

高铁网纵横交错,通过连镇线,连云港至上海路程将缩短到3小时左右。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薛采高介绍,连淮扬镇高铁沿线途经灌云、灌南等地,铁路通车后,连云港将打开通往长三角等发达地区的快速通道,使连云港更好地融入长三角核心区,加快与沿线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

连淮扬镇高铁途经之地,出行方式都将发生质的变化。宝应曾是扬州市唯一不通火车的县,目前,扬州将实现区域内火车全覆盖。

连淮扬镇高铁宝应综合客运枢纽即将随着高铁开通迎来八方旅客。“我们项目进驻施工后,隔三岔五有群众过来观看进度。”中交二航局宝应综合客运枢纽项目部负责人汪金洲说,现在,高铁终于要通了,我们建设者和地方老百姓一样激动。

“一直以来,宝应人长途出行主要依靠私家车及长途大巴车,直达目的地或乘车至扬州、镇江等地转乘火车,时间成本和费用较高,我们宝应人对高铁期盼已久。”张明是宝应县本土居民,看着即将投入使用的宝应高铁站,心里按捺不住兴奋,“等通车后,在家门口就可以乘上高铁动车,1个多小时到南京,2小时到达上海,以前想都不敢想。”

借助高铁东风加速发展

“高铁对区域经济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连淮扬镇高铁全线通车运营后,串起了苏北、苏中、苏南,将通过促进各城市和区域间的互通互联,进一步加强区域融合发展格局。”省社科院研究员黎峰表示,相信沿线城市一定程度上会在客源、人才、产业等方面产生集聚效应,借助高铁东风加速要素流动,重塑地区“经济版图”。

镇江市民李爽是高中地理老师,对连淮扬镇高铁关注许久,“镇江目前只有东西方向的京沪高铁和沪宁高铁,随着南北方向干线连淮扬镇高铁的开通,也将巩固镇江的枢纽地位。”

“东西向的沪宁与南北向的连淮扬镇两条国家铁路大动脉在镇江交会。高桥与邗江陆地相连,扬中与泰州高港一江之隔,均可融合发展。”镇江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陈峰林说,镇江可将丹徒区高桥镇、扬中岛作为跨江发展的前沿,促进开放优势向经济优势、发展要素的转化,以镇江东部区块的做精做强,努力形成扬子江城市群中部新高地。在镇江内部,可以依托镇江新区,统筹大港港区、高桥港区、丹阳北部地区等东部3个区域的港口、岸线资源,以港区联动推进东部片区的跨江全要素融合。

想想不久后,在家门口就可以乘坐高铁4小时到北京、1.5小时到上海、1小时到南京,扬州市民王轩为活动半径就要扩大感到兴奋。

依托“高铁时代”赢得发展主动权。扬州生态科技新城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城的商业、旅游、健康等产业将不仅仅服务于本市市民,通过高铁,还可以满足周边城市乃至长三角城市圈的度假人口、创新创业人才的多元化需求,“新城核心万福商务区正在推进建设一批产业载体,建设产城融合、工住平衡的示范区,高标准打造‘城市客厅’,高铁的到来将为此提供利好条件。”

“高铁已成为衡量城市宜居宜业程度的重要指标,扬州是一个优质的旅游城市,高铁的开通,必将增加扬州对天南海北游客的吸引力。”从事旅游行业的张靖说,期待更多外地人到扬州旅游居住、投资兴业。(朱璇 梅剑飞 黄悦 彭逸群)

来源: 新华日报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