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全域整治、全员参与、全面提升,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市委书记陈堂清主持召开春季村庄清洁行动工作调度会
2023
03/23
来源

3月22日,市委书记陈堂清主持召开春季村庄清洁行动工作调度会时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抢抓当前有利时节,扎实开展村庄绿化、垃圾清理、公共空间治理等工作,全域整治、全员参与、全面提升,确保村庄环境长治常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常态,奏响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春之曲”。市领导李胜、郑伟、胡传栋等参加会议。

就做好全市春季村庄清洁工作,陈堂清强调,开展春季村庄清洁行动是建设美丽中国、美丽新沂的主动选择和必然要求,也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现实需要。我市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起步早、措施实、见效快,当前已经进入提质增效的关键阶段。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目标,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清理、污水治理等工作为重点,持续攻难点、补短板、强弱项,完善基础设施,提优公共服务品质,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让新沂农村青山常在、绿树常青、绿水长流、长治久安。

陈堂清要求,要以规划引领为先导,注重提升乡村建设风貌。结合各镇村资源禀赋、历史传承、风土人情,因地制宜制定规划,突出敬畏自然、崇尚生态,以“实用、管用、好用”的村庄规划为引领,提升规划管理水平,努力将规划“底图”变为乡村振兴“蓝图”。要防止“千村一面”,充分遵循乡村发展规律进行规划设计,深入挖潜各村独具特色的自然肌理和风貌,打造特色鲜明的“标识”,让乡村既具备现代化特征,又保留多姿多彩的特色。

要以公共空间为抓手,全面提升乡村清洁程度。把乡村公共空间治理作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促进乡村振兴的突破口,一方面,要把公共空间“腾出来”,厘清公私界限,全面清理积存垃圾、河塘沟渠漂浮物、农业废弃物、残垣断壁,切实让公共空间“美起来”;另一方面,要把公共空间“用起来”,合理有序推进春季绿化工作,根据村情、土情、空间结构等不同情况,精准选取“三化”树种,加快植绿、增绿、补绿,展现新沂优越的山水优势和自然生态。要把“四沿”“五旁”作为公共空间治理的关键点,辐射带动周边区域,聚点成线、连线成片,促进整村、整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改善。

要以基础建设为核心,持续提升乡村宜居品质。接续实施农村道路、供水保障、燃气村村通等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农村生产生活便利化度。要提高公共服务便利度。按照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要求,突出抓好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推动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资源统筹配置、合理布局。

要以长效管理为关键,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统筹抓好村庄环境整治、产业发展、村集体增收,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夯实乡村振兴基础。要全员参与,全面动员镇村“第一书记”、妇联、团市委及镇村包挂单位,在全市掀起开展春季村庄清洁行动的热潮。要积极稳妥推进春季村庄清洁行动工作,确保工作成效得到群众的充分认可。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工作一线践行新发展理念,在基层破解新问题,在村庄清洁行动现场展现新沂“三农”工作质效。

市长李胜指出,要抢抓时机、聚力而为。抢抓春季绿化有利时机,结合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大扫除、大清洁、大整治,让村庄成景点,让田园变乐园。要压实责任、集中攻坚。各镇(街道)坚持全域整治、全员参与,立即组织、坚决落实,全力协调推进、协同发力,掀起村庄清洁行动高潮。要发挥好党员的带头作用,带动群众全民参与,营造“共治”氛围。要精心推进、放大效应。坚持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相统一,相互比拼、相互学习,集中整治补齐短板,打造和美乡村标杆,努力实现乡村从“一时美”向“持久美”转变,由“一片美”向“全域美”转变。

会上,农业农村局汇报了春季村庄清洁行动工作情况。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