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重抓民生“1号事业”、全力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市委书记陈堂清主持召开高中教育座谈会
2023
03/17
来源

新沂融媒客户端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3月16日,市委书记陈堂清在主持高中教育座谈会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把教育作为民生“1号事业”来抓,厚植教育情怀,持续打基础、固底板、扬优势,全力建设教育强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市委常委、副市长赵慧慧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教育局对2023届高三一检成绩作了分析,市一中、海门中学、市三中、高级中学四所学校校长围绕教学质量提升分别作了交流发言。陈堂清不时就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健康成长、学校发展方向等方面与参会人员交流,共同研究探讨新沂高中教育的工作思路、突破目标和具体抓手,进一步找准问题根源、明晰思路举措,补齐现阶段短板弱项,不断推动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

就推动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陈堂清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教育优先发展的丰富内涵和时代要求,深刻认识新时代教育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充分认清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大意义,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要坚持规划引领,全面优化高中教育资源布局。坚持系统思维。科学合理推进全市高中教育规划布局一体化、建设标准一体化、办学条件一体化、师资配置一体化、质量评价一体化,确保高中教育事业发展可持续。要把握发展规律。各有关单位必须提前谋划、超前部署,让“规划”跟上“变化”“供给”跟上“需求”,着力破解当前阶段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难点问题。要突出统筹联动。夯实小学基础,重视初中环节,重抓高中教育,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全力推进新沂教育由“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转变。

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高中建设发展水平。加快推进高中建设。前瞻性谋划好校舍建设工作,科学编制校舍建设计划,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期盼。要扎实解决突出问题。大力实施“一校一策”高中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促进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大力提升教研实效,把提高教师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作为重点,使每个教师“功夫花在备课上、力量用在课堂上、着眼点放在学生能力提高上”。要彰显改革创新成效。勇于解放思想,加强系统谋划,确保教育教学改革稳妥有序推进。要积极稳妥开展高中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不断提高复习指导的科学性、针对性。

要坚持“软硬结合”,大力推进高中教育内涵式发展。健全机制激活发展动力。要不断开阔视野放大格局。“近学沭阳、远学海门”,找准坐标系、绘好路线图、掌握主动权,建设更具说服力的“教育强市”。要构建科学评价体系。深化教育“放管服”改革,赋予学校更多办学自主权。要回应群众关心关切。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发力,营造健康向上的教育生态。要提高质量夯实发展基础。大力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充分发挥校长头雁作用,打响特色优质学校品牌,促进教育内涵式发展。要尊师重教营造发展氛围。扣紧责任链条,协同发力服务保障,浓厚社会风尚,在全市形成共同关心教育、支持教育、发展教育的良好局面,凝聚起建设教育强市的正能量。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