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全市总结表彰暨“发展质效提升年”动员大会召开: 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奋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新沂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走在前
2023
02/01
来源

新沂融媒客户端

踔厉奋发开新局,实干笃行谱新篇。1月31日,全市总结表彰暨“发展质效提升年”动员大会召开。大会亮出2022年高质量发展“成绩单”,发出提升发展质效的“动员令”,号召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扭住“发展质效提升年”工作主题,积极探索有效路径,大力提升产业、城乡、民生三大发展质效,以实干求实效,以实效求实绩,坚定不移争出地位、拼出态势、干出精彩,敢为善为、务实落实,迎难而上、负重奋进,全面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沂新实践,努力让中国式现代化在新沂大地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市委书记陈堂清在会上讲话,市长李胜主持会议,市领导邢会义、王君迎、郑伟等出席会议。

会上,11位高质量发展先进企业代表胸戴红花,坐上主席台,旗帜鲜明地表达了新沂全市上下对企业家的尊重、对贡献者的礼遇。随后,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身披绶带、胸带红花,依次登台领奖,彰显出市委市政府让奋斗实干成为全市上下榜样标杆的鲜明导向。经开区、经发局、高流镇、草桥镇、新凤鸣5家单位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发言,铿锵之言,掷地有声,激励起全市上下踔厉奋发、争先进位的信心和决心,凝聚起全市上下“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内生动力,砥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昂扬斗志,为“发展质效提升年”活动的开展营造了浓厚氛围。

陈堂清指出,过去一年,面对百年不遇的疫情冲击、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叠加交织的困难挑战,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负重奋进、砥砺前行,勇挑重担、勇扛重责,在紧环境下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陈堂清强调,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全面部署,确定“发展质效提升年”为今年的工作主题,这既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沂新实践的牵引性抓手,也是推动新沂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的阶段性要求。全市上下要提高站位格局,提振信心、迎难而上,敢为善为、务实落实,更好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更大力度提升产业、城乡、民生三大发展质效,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沂新实践,努力创造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崭新业绩。

就深入开展“发展质效提升年”活动,陈堂清要求,要强化战略思维,深刻认识“发展质效提升年”的重大意义。当前,新沂无论是产业发展、项目建设,还是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和民生事业等领域,都到了提质增效的关键时刻。全市上下要高度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到开展“发展质效提升年”活动是新沂“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主动选择,是新沂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的必然要求,是新沂赢得区域竞争优势的有力抓手。全市上下要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更强担当,深刻认识“发展质效提升年”的重大意义,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力,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要聚力提升发展质效,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新沂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走在前。全链条提升产业发展质效。聚焦”徐州县域工业领头羊”目标定位,以工业振兴为引领,牢固树立“大抓产业、重抓制造业”的鲜明导向,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提质增效,以增量导入支撑产业提质增效,以集聚集群引领产业提质增效,以数字经济促进产业提质增效,以企业家精神助力产业提质增效,加快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真正以产业质效的提升带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各领域质效全面提升。要全市域提升城乡发展质效。坚持“共生发展、携手并进”的城乡发展理念,优化形态质态,稳步加快新型城镇化;聚焦宜居宜业,全面擘画乡村振兴愿景;突出品质品位,着力提升中等城市能级,加快实现以人为本、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区域协同共荣。要全方位提升民生发展质效。聚焦民生七有,持续关注“一老一小”难题,提升教育文卫水平,营造生态宜居环境,推动优质供给更均衡;要聚力兜住底线,全力促进就业增收,持续改善人居条件,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动社会保障更健全;要聚合多元共治,打牢夯实自治基础,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推动治理能力更高效。

要大力践行“四敢”精神,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发展质效提升年”取得实效。全市上下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把“敢”的精神体现在勇担新使命的政治担当上,把“敢”的劲头集中到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发展质效、开辟发展新局上,把“敢”的成果体现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努力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大有作为”。要提升精神状态,释放干事创业激情;强化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做到观念上适应、认识上到位、方法上对路、工作上得力;强化工作落实,绝不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强化作风保障,坚持一线工作法,真正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干部在一线锤炼、成效在一线检验”。要大力提振“干部敢为”的底气,鼓足“地方敢闯”的劲头,打造“企业敢干”的环境,激发“群众敢首创”的活力,奋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新沂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走在前。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市长李胜指出,“发展质效提升年”要提升格局境界,择高处立、向远处行。紧扣“徐州县域工业领头羊”目标,持续壮大主导产业,提高项目建设质效,提升区域发展格局境界。“发展质效提升年”要提升工作标准,争第一、创唯一。产业发展质效上,工业产业要增量提质,现代服务业要释放活力,现代农业要做大做强,增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城乡发展质效上,要壮大枢纽经济,彰显滨水特色,加快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城市能级。民生发展质效上,要统筹做好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让群众的幸福感更加“触手可及”。“发展质效提升年”要提升精神状态,敢为善为、务实落实。要充满激情,勇于担当,善于拼抢,汇聚起新沂高质量发展最为磅礴的强大合力。

会上,市委副书记郑伟通报了2022年度全市综合考核、高质量发展先进企业、新沂市“三牛”型干部、新沂市“乡村振兴领头雁”评选结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传栋宣读了《全市“发展质效提升年”工作实施方案》。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四套班子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级机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 经开区、高新区分管负责同志,受表彰的单位、个人和企业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镇(街道)设分会场。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