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谱写新征程强村富民新篇章——市委书记陈堂清现场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2023
01/24
来源

新沂融媒客户端

大年初二,乡村处处年味浓。当天,市委书记陈堂清深入钟吾街道南陈村,实地调研村中产业发展、人居环境、乡村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工作,并向基层干部群众送去新春祝福。陈堂清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发展特色产业、挖掘历史文化、建设美丽乡村上下功夫,谱写新征程强村富民新篇章。市领导张海宁、张静、陈云浩参加活动。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根基。“种植大棚成本是多少?”“多肉销售怎么样?”在钟吾街道多肉产业园,陈堂清详细了解产业园的发展、品牌打造以及亩均效益等情况并指出,产业园要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紧盯市场需求,搭建产销平台,实现农产品线上高效对接、线下快速流通,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品牌农业。街道在发展特色产业中,要树立带动农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的发展导向,完善联农带农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村庄环境整治满意吗?”“有什么意见建议?”在钟吾街道南陈村,陈堂清与村民聊家常、问变化、话振兴。当得知,村里公园游园应有尽有,一步一景,美不胜收时,陈堂清高兴地说,和美乡村的“美”在于“特色美”,更在于“内涵美”,镇村要立足本土特色,发挥历史、生态、环境、区位等优势,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管理水平,让村民吃上“文化饭”“生态饭”“产业饭”,让群众从“面子”美到“里子”,让每个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漫步村内,村道干净宽阔、房前屋后整洁雅致,陈堂清边走边看,边走边问,详细了解村内公共空间治理、绿化栽植、厕所革命等工作。陈堂清指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必须稳扎稳打,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工作标准和质量,抓实抓好村容村貌提升、农村厕所革命等工作,进一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档升级。要立足各村实际,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势,在提高层次、做出特色上下功夫,打造一批精品、亮点项目,持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品质提升,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陈堂清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是落实落细“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具体要求,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乡村振兴的重要性、紧迫性,坚定不移地与“一支点一门户一中心”“发展质效提升年”工作主题相结合,在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乡风文明治理等工作上见真章,不断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陈堂清强调,要以强村富民为导向,全力打造徐淮农业区高地。要聚焦“守底线”,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实抓细粮食安全各项工作,不断提升粮食生产水平和农产品附加值,切实筑牢粮食安全根基。要聚焦“名特优”,建设特色农业产品优势。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围绕绿色果蔬、优质粮油等特色农产品,放大优势、做足文章,不断加快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增活力”,注入农业产业发展强动能。创新引领农业发展,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做大做强农村合作社,不断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为农业转型升级注入动力活力。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拓展群众就业空间,注重公平高效,有序引导乡村产业健康发展,持续增加群众收入。

要以宜居宜业为追求,打造既有颜值更具有品质的美丽家园。要持续发力,提高标准,以“生态宜居”为导向,深入开展村庄美化绿化、公共空间治理等攻坚行动,全力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宜居环境。在彰显韵味上,抓紧抓牢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根”和“魂”,深入挖掘传统风貌,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生态高质量发展。在提升品质上,深入开展亮化、美化、绿化行动,加快补足补齐村庄基础设施的短板弱项,加强经常性管理服务,实现人居环境由“一域美”向“全域美”转变,提升群众归属感、幸福感。

要以强基固本为抓手,打造和谐善治的文明乡村。要把支部的战斗堡垒鲜明的亮起来,落实好“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具体要求,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要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持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时刻把群众疾苦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要厚植时代文明新风,铸牢文化振兴这个灵魂,不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切实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新动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