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聚焦主业、精耕细作,全力打造一批“单打冠军”“配套专家”——市委书记陈堂清主持召开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座谈会
2022
09/24
来源

新沂融媒客户端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创新发展的生力军,是稳定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如何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让“小块头”焕发“大能量”?市委书记陈堂清十分关注。9月23日,市委书记陈堂清主持召开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座谈会,了解企业发展现状、摸清存在问题、明晰下步举措。陈堂清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的重要贺信精神,引导全市中小企业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站位,突破“舒适区”、勇当“小巨人”,聚焦主业、强化创新、苦练内功、深耕细作,把企业打造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配套专家”,助推新沂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市领导常夫建、王冬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京沂电器、海川光电、中大石英、高创风电等企业负责人先后发言,介绍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科技创新、发展方向目标以及存在的困难。陈堂清认真倾听记录,不时与大家讨论交流,并就促进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陈堂清对我市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需要,是新沂经济增长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型的需要,也与新沂打造“一支点一门户一中心”、建设“徐州工业第一县”的战略目标相吻合,希望企业家抓住机遇,攻坚克难,坚守创业初心、提振发展信心、增强创新决心,弘扬敢闯敢干的企业家精神,推动中小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展现更大作为,争当行业细分领域的“独角兽”、“小巨人”,为新沂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更强力量。

就做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陈堂清强调,“专精特新”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坚定方向。中小企业联系千家万户,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建设“徐州工业第一县”,就必须培育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储备专精特新企业库,抓大不放小、抓新不忘旧,逐步形成既有顶天立地大树成荫的大企业作支柱,更有铺天盖地小树成林的中小微企业作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中小企业要突出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强化创新赋能,朝着“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形成多样性、差异化的“单打冠军”和“配套专家”服务链主企业的良好产业生态。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是新沂发展所需、目标所向、职责所在,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形成合力,全力推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新赛道上跃升。

“专精特新”是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成目标,必须全力攻坚。要明确目标路径。吃透政策,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关键领域“补短板”和“锻长板”产品,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一企一策”制订培育计划和帮扶措施,形成梯度培育体系。要引导企业以“专精特新”为方向,聚焦主业、强化创新、苦练内功,把企业打造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小巨人”企业,为新沂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夯实基础。要细化工作举措。强化企业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以创新“浓度”提升发展“高度”。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持续优化金融服务,为中小企业 “专精特新”发展提供“源头活水”。将专精特新企业作为“千人助千企”重点对象,定期深入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促发展。要狠抓工作落实。业务部门要强化专业指导,统筹协调推进全市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其他部门要密切配合、协同推进,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提供有利条件。要广泛宣传扶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的好政策,推广培育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全市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营造浓厚氛围。

营商环境是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必要条件,必须持续优化。全市上下要以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看一眼、厚爱有加,发扬新时代“店小二”精神,把企业家当成自己人对待,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以“高效服务的确定性”有效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各要素保障部门要协同发力,在服务措施上做好“加法”,在办事流程、时间上做好“减法”,让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新沂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生机勃勃、蒸蒸日上。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真正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企业要与市委、市政府同频共振,勇挑大梁、敢于担责,发挥企业家精神,承担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品牌,为建设实力新沂贡献硬核力量。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