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心怀为民之事、恪守为民之责,切实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市委书记陈堂清“四不两直”看望特殊困难群众
2022
08/07
来源

新沂融媒客户端

炎炎夏日,特殊困难群众如何度夏,防暑降温工作是否做到位了?市委书记陈堂清十分关心。8月6日,陈堂清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阿湖镇看望特殊困难群众,了解特殊困难群众夏日生活情况,为他们送去夏日里的“清凉”。活动中,陈堂清要求,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众的生活,建立特殊困难群众关爱帮扶常态化工作机制,用党员干部的辛苦付出丈量出民生厚度,让特殊困难群众平稳度夏、舒心度夏,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市领导王蓓蓓、陈云浩参加活动。

身有残疾的朱文甫生活不能自理,和父母一起生活。在朱文甫家中,陈堂清详细询问帮扶政策落实、身体状况、防暑降温等情况,查看了家庭环境及生活起居状况。当看到朱文甫在他的父母和兄弟的照顾下,生活稳定、身体情况平稳时,陈堂清放下心来,他说,照顾特殊困难群众是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在做好民生兜底的基础上,依托以家庭感情为纽带的亲情关系,实现“大家”连“小家”,共同做好特殊困难群众关爱工作。陈堂清鼓励朱文甫一家要积极乐观面对生活,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坚定信心、克服困难,让生活越过越好。陈堂清叮嘱镇村负责人要将特殊困难群众的清凉度夏工作放在心上,根据他们的需求提供防暑降温用品,及时解决生活中的困难,让他们感受到夏日里的凉爽。

今年74岁的徐西云和儿子生活在一起,因其儿子需要常年服药,家庭开支较大,生活困难。阿湖镇党委在了解情况后,对他们的住房进行了改造,新建了水冲厕,添置了家具家电等生活用品,有效改善了他们的生活环境。 “医保报销比例多少?”“镇村干部帮扶如何?”“家里有没有空调?”……在徐西云家中,陈堂清与她聊家常、话家事,在了解到看病吃药是其家庭一笔不小的开支时,陈堂清指出,要把特殊困难群众基层门诊费用纳入保障体系中来,加快基层医疗改革,真正让特殊困难群众少花钱甚至不花钱。陈堂清指出,天气炎热,要持续改善特殊困难群众的生活环境,拿出真金白银进一步修缮房屋,添置防暑降温电器,适度减免电费,让他们清凉度夏。

五保户代怀东在医院疗养,虽然人不在家中,陈堂清依然关心他的生活。在代怀东家中,陈堂清进屋查看生活环境,查看各类生活必需品准备情况。他强调,镇村两级干部要时刻把特殊困难群众放在心上,多进家门了解实际情况,多倾听群众诉求,多解决实际困难,让特殊困难群众时时刻刻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

农村人居环境是体现群众幸福指数最直观、最直接的现实所在。陈堂清来到阿湖镇蒋马村,查看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蒋马村距离镇区较远,位置偏僻,经过前一轮村庄环境整治之后,如今的蒋马村清水绕村、绿树成荫,太阳能路灯安装到位,点亮了村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陈堂清沿着村中漫步,不时询问村内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等情况。他要求,要持续推进公共空间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强环境脏乱差整治力度,把“两山理念”落实到整治的全过程,体现在细微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建立村庄环境常态化长效管护工作体制机制,确保村庄美景常在,让村民生活在美丽大花园中。

“村民生活质量如何?”“发展什么产业?”在田间地头、在农家小院,陈堂清关心的是农民,说的最多的是产业发展。从产业结构调整、农业提质扩面,到人居环境治理、农民增收致富……陈堂清与镇村干部亲切交流,希望镇村干部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把培育产业、发展产业、壮大产业作为主攻方向,立足于“巴山葡萄”这个金字招牌,加快优质品种推广,加强种植面积扩大,通过高科技投入和“土专家”孵化,种植大户带着小农户抱团发展,让葡萄这个富民产业鼓足农民腰包,串起乡村振兴之路。要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多种植朴树、乌桕、榉树等乡土树种,持续绿化环境、增加村集体收入。要常态化开展特殊困难群众关爱帮扶工作,通过定期上门走访、党员及志愿者结对帮扶、亲属邻里互帮互助,让他们的生活得到显著改善。当前,镇村干部要把特殊困难群众的清凉度夏工作落细落实,因人因户研究落实防暑降温措施,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提升特殊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