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聚焦高新材料产业 校企合作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
01/14
来源

新沂融媒客户端

1月13日,锡沂高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校企合作签约仪式举行,为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注入强劲动能。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华桂宏、副校长张农,我市领导陈堂清、程峰、王夫寿出席仪式。

      仪式上,陈堂清介绍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来到新沂,心旷神怡。新沂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五千多年前,花厅文化在这里孕育发祥。花厅遗址出土的文物见证了北方大汶口文化和南方良渚文化两种文化因素,在这里碰撞交融,为探索中国文明史的起源,研究黄淮河下游的史前文化,提供了一批前所未有的和十分珍贵的实物资料。新沂最大的优势是“区位”,最大的潜力在“枢纽”。境内3条铁路、3条高速、8条国省道、3条水运通道在此交汇互通、呼应叠加,同时,国家西气东输主管道、中石化成品油输油干管纵贯境内,形成了多式联运的立体化交通网络。徐连高铁的建成通车,对于新沂全面融入长三角“2小时经济圈”、成为“承东接西、连南贯北”的重要交通走廊起到了助推作用。新沂产业基础雄厚。新沂始终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不动摇,从单一的农化产业,发展到如今的冶金材料、化工新材料、高端纺织、智能电器和新能源、数字经济、精密制造、医药健康及高端医疗器械“4+4”现代产业体系。特别是近年来,在科技创新的牵引支撑下,我市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逐步形成了以冶金材料、化工新材料、高端纺织为代表的新材料“1号产业”,涌现出了新凤鸣、水性超纤、华信、东方雨虹等一批行业龙头,形成了集群态势,构筑了集聚优势,开辟了产业发展新境界。

       陈堂清指出,江苏师范大学历史悠久,是省内重要高校之一,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科技水平提高、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此次签约仪式的举行对提升我市新材料产业发展能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沂热切期待与江苏师大深化联系,全面加强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培育等方面的务实合作,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更加紧密地结合,推动更多前沿科技成果在新沂转移转化,推动我市产学研合作朝着更高水平和层次迈进,为我市“十四五”期间打造冶金材料、化工新材料、高端纺织三个500亿级产业集群,注入强劲动能、提供有力支撑。

华桂宏表示,优越的区位优势,雄厚的产业基础,暖心的政策支撑,不断叠加的发展战略机遇,蓬勃向上发展的经济态势,让新沂的未来充满无限可能。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为起点,进一步增强命运共同体意识,共享发展机遇、共担时代使命,不断拓展合作的深度、广度和高度,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创新驱动发展,合力谱写校地合作、产教融合新篇章。

仪式上,锡沂高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张乐介绍研究院建设情况。企业负责人和学校进行项目签约。

据了解,锡沂高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由高新区管委会、江苏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人才团队三方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是集研发、测试、服务于一体的新材料产业培育研发平台。研究院专注自主科技研发,目前进行的超高功率激光照明荧光陶瓷显色指数已突破85,并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目前全力推进产业化。并与徐州康纳高新材料有限公司联合开展大尺寸石英导弹头罩技术攻关,取得突破性进展,获批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科研资助资金120万。2020年已转化的蓄光陶瓷项目,目前种类扩增,已在徐州园博园、供电高压塔等7项示范工程中推广应用。

研究院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落地,积极推动高新科技平台建设,协调企业孵化,践行1+N服务模式,融入地方新材料产业布局,孵化江苏君航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徐州常新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徐州马尔默激光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

THE END